欢迎来到飞天阳光网!
飞天阳光网首页 >正文

公安部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更新于: 2023-08-30 15:42:54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公安部党委8月29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精准把握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功能定位,检视差距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推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安部党委做了精心准备。会前,专门召开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党内法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同部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谈话,传达党中央要求,交流学习体会。党委同志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的需检视整改的问题情况。部党委班子通过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下步改进措施。党委同志聚焦会议主题,结合典型案例,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严肃活泼、团结和谐的氛围,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入,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对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的把握更加到位,达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强化担当的目的。

    会议强调,要带头学理论、强党性,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要在持续“深化”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不断“内化”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准确领会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作为公安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在接力“转化”上下功夫,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公安工作规律特点的认识,增强谋划推进公安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公安工作专业化水平,以“金刚钻”应对好“瓷器活”。

    会议指出,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将公安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纪律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同一切违背“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不断纯洁公安队伍。要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认真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完善督促检查、问责问效和政治巡视巡察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议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切实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

    会议强调,要带头勇担当、善作为,忠诚履行使命任务。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争和网上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依法严打不动摇,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强化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要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分级响应、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机制,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发展所需、回应民心所盼。

    会议指出,要带头强监督、抓队伍,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要加强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四级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健全部门警种管理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督察审计专门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相结合的大监督格局,做到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安机关各项铁规禁令,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确保队伍肌体健康。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知事识人体系,健全政治素质考察、干部日常考核纪实制度,完善全过程干部考察机制,努力在选人用人工作上有新突破、新气象。

    会议强调,要带头抓调研、提能力,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深化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制约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实际工作中长期困扰的老大难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中的突出问题,号准脉、开良方,针对性提出思路举措,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开展工作的先导、解决问题的法宝。要围绕提高能力本领,善于研判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大局,自觉将公安各项工作置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思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会议指出,要带头严自律、守清廉,切实为全警当好表率示范。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在严于律己上树立更高的标准、落实更严的要求,秉持“以简单对复杂、以干净树威信、以公平聚人心”的理念,严格按规定、按规章、按程序办事,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带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严格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领在先、干在前,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83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