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飞天阳光网!
飞天阳光网首页 >正文

“吹拉弹唱”四和弦奏响宣传教育“交响乐”——定西市陇西县纵深推进反邪教宣传见行见效

来源: 飞天阳光网 更新于: 2023-04-26 11:49:24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防范和抵制邪教意识,夯实反邪教基层基础,定西市陇西县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宣传、人人知晓危害、人人抵制邪教的浓厚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吹”响宣传教育集结号

    为切实加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各乡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镇)长、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综治、司法、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全面加强反邪教前置性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由辖区民警、反邪教专干、网格员、驻村组长、志愿者及群防群治队员组成的“六位一体”防控网络体系,形成领导小组总体抓,政法委员具体抓,综治中心牵头抓,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部门密切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防范和处理邪教“一盘棋”工作格局。

    “拉”紧维护稳定基础弦

    严格落实“五级九天”“五包五带+双挂钩”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依托“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全省卫生系统学雷锋服务活动暨陇西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启动仪式、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大型宣传活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载体,集中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识邪拒邪防邪反邪的能力。同时,常态化深入农户对各类邪教组织、涉邪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各类人员 “人在哪”、“在干什么”和日常活动规律及去向等具体情况,确保将曾经参与人员、外来可疑人员跟踪摸排到位、精准管控到位,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弹”奏和谐发展主旋律

    充分发挥网格员、村组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千名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专项行动,在全县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摸排的基础上,将网格员和村组干部排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反映的线索进行登记造册,乡镇综治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对线索进行核实了解,对发现的可疑人员一律密切关注并做好管控措施。采用责任到人、“雪亮工程”平台在线巡查等方式,随时观察可疑人员动向,有效遏制“精神传销”等非法活动。同时,公安机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大力挤压犯罪空间,坚决铲除滋生土壤,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唱”出社会治理好声音

    为让群众广泛参与到防邪教和反境外基督教渗透工作中来,陇西县将传统宣传和新型传媒宣传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利用“平安陇西”微信公众号、“开学第一课”等宣传载体,深度挖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内容,拓展渠道、丰富形式,推动反邪教宣传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同时,把反邪教宣传教育融入主动创稳全过程,纳入平安建设督考一体化内容,推动宣教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为建设平安陇西、法治陇西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5场次,受众群众3万余人;全县中小学校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法治讲座16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达5万余人次。(陇西县委政法委)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