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掖市高台县新坝镇:坚持“四抓四促”提升反邪教工作成效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 飞天阳光网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张掖市高台县新坝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基层反邪教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强化措施,精准发力,通过“四抓四促”,推动基层反邪教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抓组织领导,促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把反邪教工作纳入各村、各单位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使反邪教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抓手、有成效。镇上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严格实行一岗双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联系村领导负责制,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网格员包片的“四包”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反邪教工作推向深入。

    抓宣传教育,促防邪意识提升。创新实践“1+2+3+X”宣传模式,即围绕“三宣”“七进”活动这一条主线,筑牢“基层基础”和“新媒体”两个宣传阵地,聚焦“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基层群众”三大群体,做好结合文章,多形式、多触角扩大延伸反邪教宣传的覆盖面,切实推动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开展,厚积全社会反邪教土壤,从源头上治理邪教。今年以来,在各村委会和学校制作“一墙一窗”反邪教警示教育专栏31块,设立反邪教警示教育室2个,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反邪教承诺书》300余份,全镇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警示教育宣传活动14余次,悬挂各类反邪教宣传条幅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让反邪教警示教育真正入眼入脑入心,融入群众生活。

    抓排查摸底,促防控打击精准。强化网格化管理实战应用,采取网格员日常排查、村社普查、派出所巡逻和镇上重点排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各类邪教组织及辖区邪教人员的拉网式、全覆盖摸排力度,对各类涉邪教违法行为严厉进行打击,并对重点人员逐人建立工作档案,落实镇干部、村干部、社区民警及信教人员家属“四位一体”帮教转化措施。同时,采取走访邪教人员本人及亲属、讲解反邪法规知识、评析邪教人员自我剖析的“访、讲、评”方式,对列管邪教人员每月走访,开展帮教转化,持续巩固教育转化工作成果。今年以来,全镇开展重点场所排查6次,处理邪教违法案件1起,走访帮教列管邪教人员30余人次,成功转化邪教人员7人。

    抓成果巩固,促长效机制建立。以开展“无邪教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不断创新完善反邪教制度机制,结合本镇实际,将“家庭拒绝邪教”纳入“积分制”管理评价指标,建立明细到户的积分管理台账,通过群众自主申报无邪积分、积分管理工作小组监督、积分情况公示等流程和积分兑换物质奖励,积分与与公益美德评选及各类评先评优活动挂钩等方式,大力提升群众反邪拒邪参与度和知晓率,并将邪教组织活动情况摸排作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掌握邪教组织的活动情况和重点人员动向,由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确保了全镇社会环境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张掖市高台县新坝镇人民政府  刘永斌 石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