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反邪教警示教育,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一课
2022年04月08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长安评论
【字号: 】【打印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第五实验小学加强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识邪防邪反邪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营造反邪教氛围

    建好组织阵地,成立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中层领导及部分班主任老师、德育骨干教师为成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反邪教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要求等。建好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宣传栏、教室内黑板报进行宣传教育,设立专门的反邪教活动展室,张贴反邪教有关资料,组织学生开展反邪教手抄报、作文等实践活动,将其活动成果制成展板,面向全校师生定期开放。建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校园“小百灵广播站”,在每周四中午课间操时间播放反邪教有关内容,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进行警示宣传教育。

    增强反邪教意识

    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反邪教手抄报评比、观看反邪教专题片、进行反邪教知识测试等,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以案说法,对邪教组织的种类、表现形式、常用手段及其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本质进行解读,教育引导师生自觉抵制邪教。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将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班会纳入常规班会内容之中,通过查阅资料、辩论交流、情境小品等多种方式,加深对邪教本质的认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致力于“打造阳光教育、培养阳光学生”,班主任及心理辅导老师及时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使学生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全身心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利用节假日,积极开展以反邪教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共同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区,向家长及社区居民宣传有关反邪教的知识,让邪教活动无立足之地。

    夯实反邪教基础

    与德育工作相结合,把反邪教工作纳入师德培训、党团工会工作和少先队工作中,使之与德育有机结合,充分利用“三个阵地”教育优势,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日常养成教育,提高广大师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与法治教育相结合,聘请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到校作专题报告,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与邪教做斗争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把反邪教工作列入“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及《文明办公室考核细则》《三好学生评价细则》等考核制度中,促进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与经典品读相结合,大力开展“经典品读”活动,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两本经典作品,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读一本优秀作品。用品读经典的琅琅书声为师生构筑一个温馨、智慧的成长环境。与生命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一切以提高生命质量为前提,进一步揭示邪教反人类、反社会的丑恶面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