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飞天阳光网!
飞天阳光网首页 >正文

春节勿忘防邪教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更新于: 2022-03-17 09:00:28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都在忙着准备过新春佳节,神州大地一片喜庆。但是,各种邪教也没有闲着,他们通过“送对联”“上门慰问”“给压岁钱”“治病”等方式,变着花样宣扬歪理邪说,伺机拉人入伙。

    春节固然快乐,防范邪教同样重要,当生活中遇到见怪不怪的现象,可能邪教已经来到你身边,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避免掉入邪教精心设置的陷阱,让家人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面对“免费年货”勿贪心

    每到过年期间,购买年货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为春节积累丰富的物质基础。在花样繁多的年货中,春联、农历、年画、灯笼等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是体现节日喜庆氛围,同时也是传承中国文化的需要,具有很大的社会受众。

    “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正是利用人们这种心理,打着“免费”的名义“送春联”“送农历”“送挂历”“送年画”等物品。如果不细看其中内容,很容易上当受骗,成为邪教精心猎取的对象。

    当遇到“免费年货”时,一定要细心观察,看看他们上面印了什么“字”,有谁的“像”,宣传了什么内容等,凡是鼓吹“神迹”、宣传李洪志、推广网站的,难免与邪教有关。尽一定要克服内心占便宜的心理,避免邪教进了家门。

    面对“邪教电话”要拒绝

    春节期间,人与人之间交流频繁,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单位同事,甚至有一面之缘的,都少不了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推个微圈,送上一份新年祝福,增进彼此之间的情谊。据相关部门统计,每年春节期间,中国人仅手机短信高达100亿条,平均每人高达10条以上。

    打电话、发短信成为邪教近几年传播方式之一,春节期间相当频繁。问题是,他们打电话、发短信,不是送上的春节福,而是一些邪教歪理邪说,扭曲人的认识、抹黑现实社会、鼓吹“神迹”、宣扬“自然灾难”等。这样的电话,不接吧,手机不停地响;接吧,又影响过节的心情,十分烦人。当遇到陌生电话号码,特别是海外电话、网络电话时,态度一定要坚决,及时挂断并拉入黑名单,避免再次被骚扰。

    面对“爱心红包”要警惕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每到春节期间,亲戚朋友相互走动,在一起欢聚一堂,分享节日的快乐。按照传统习俗,亲戚走动时,长辈一般会给晚辈送“压岁钱”,祝福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心想事成。送“压岁钱”,既活跃了节日氛围,又承传了中国文化,成为每年春节一道亮丽的风景。

    邪教特别坏,他们利用送“压岁钱”的习俗,在“压岁钱”上印着邪教口号,送给晚辈,完全没有一点责任感。还有一些邪教人员,将邪教口号印在1元、5元人民币上,向陌生的小孩子发放。由于孩子的识别能力有限,很难识破邪教人员的用心,把自己置于危险的边缘。

    针对“邪教红包”,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提前了解亲戚朋友有没有参与邪教活动的人员,他们的亲戚朋友中有没有邪教活动人员,如果有在接收“压岁钱”时,需要提高警惕。另一方面,遇到陌生人送“红包”时,也要注意,看看“红包”里面附带什么,背后的动机是什么,遇到邪教活动时,应当及时报警。

    面对“假意慰问”要清醒

    敬老爱幼,访贫问苦是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每年春节期间,各级政府都会通过多种方式向特定的服务对象开展慰问活动,以此表达社会温暖,传递人间爱心。受宗族文化的影响,亲戚之间也存在慰问活动,使整个春节有了更多的温暖,人与人之间情感联系更加紧密。

    邪教总是擅长模仿,他们在春节期间也会开展相应的“慰问”活动,以此控制成员,培育基层人员的效忠意识。特别是“门徒会”邪教组织,他们相继推出“慰问”“扶贫”等活动,春节期间给相关人员送柴米油盐,伺机宣传“门徒会”歪理邪说。

    面对邪教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丑陋行为,每个人都要保持足够的清醒,绝不能被邪教的险恶用心所迷惑。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