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数字档案”开建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近日电(记者王博)在丝绸之路沿线重要石窟寺遗址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一项收集建立“数字档案”的工作正在开展,完成后将永久保留石窟“真容”,且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窟内文物窟外看”。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张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了解到,马蹄寺石窟群数字化保护工程(一期)已启动两个多月。两个多月来,已由专业团队完成了马蹄寺石窟群保护重点金塔寺东窟、西窟的数字化采集工作。

    该工程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总投资389万元,主要用于完成马蹄寺石窟群大环境数据采集及重点壁画、塑像的数字化采集、三维扫描、数据存储等,工程计划于明年6月完工。

    马蹄寺石窟群地处祁连山区,冬季严寒、夏季潮湿多雨的气候条件对石窟群壁画、雕塑等文物本体保护造成一定影响。尽管多年来文保部门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但是文物仍然面临着风化、酥碱等风险。

    张掖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姚桂兰说,项目完成后形成的“数字档案”将永久保留石窟“真容”,为石窟保护、研究存储精确可靠的图像和数据资料,也为未来“云端”参观、线上“揽窟”等提供基础的数据信息支撑。

    马蹄寺石窟群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丝绸之路沿线一处大型佛教石窟寺遗址。该石窟群始建于北朝,现存窟龛70余处,造像500余身,壁画1200多平方米,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4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