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城古镇
2021年08月09日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或许是由于喜欢文字,或许是由于人类本是从远古走来,我喜欢一切古朴的景致。当了解到青城古镇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甘肃省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难得的古镇,先后有《老柿子树》《黄河浪》等电视剧在此选景拍摄时,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前往青城古镇。其实,九年前我曾到过青城古镇。因为留有照片,所以还隐约记得青城古镇古色古韵的院落,以及一望无际美丽的荷花。然而,九年的光景,足以使我青春不再、记忆模糊。我忘记了曾经陪我游览古镇的人,也忘记了曾经因何而到古镇。

  一路上,我一直在想:九年的光景,是不是青城古镇已芳华不在了呢?

  从兰州驱车90公里,就到了位于甘肃省榆中县北部崇兰山下的青城古镇。当第一眼看到青城古镇那古色古香的院落时,愧疚之心油然而生。这个被誉为“陇上江南,鱼米之乡”的古镇,它依然韵味犹存,却被我搁浅了这么久,疏忽了它是离我最近的国家级古镇。九年前的匆匆一别,除了两张幸存的照片外,我竟然对古镇的古风古韵没有留下一言半语的记录。所幸的是古镇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文物古迹,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依然还在。

  风轻轻吹过,穿过头发,划过脸颊,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好像是在给人适宜游玩的温度。古镇古色古香的街巷依城为界成棋盘格式,整齐有序,主次分明。民宅顺小巷而建;主街以商铺、粮店、药店、餐馆、铁木加工铺为主;青砖以古朴深沉的模样围绕着院落,屋顶的飞檐、木雕记录着古镇的过去;临街的摊点上布满了各种瓜果、蔬菜和小商品,人们朴实中带着和善的笑容。

  我渴望知道古镇上最值得去的地方,渴望了解古镇遥远的过去。根据古镇景点售票处工作人员的介绍,我攥着门票前往自己喜欢的景点。比如罗家大院,比如青城书院。而对于古镇同样古朴的城隍庙、碑林、高氏祠堂、二龙山戏楼、闯王墓和散落在古镇核心区的众多古民居四合院等,我没有过多的想法,也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游览和深入。我只粗粗了解了唐朝在此修筑了龙沟堡(旧城);了解了北宋仁宗年间,西夏王李元昊叛乱,时任秦州刺史的宋朝大将狄青为防止西夏入侵,凭借黄河天险,在龙沟堡的基础上增筑了新城,因为新城东西长,南北狭,故称“一条城”或“条城”;了解了人们为了纪念秋青,将“一条城”叫做青城。而后,就直奔罗家大院。

  走进古朴典雅、独特别致、带有明清时期建筑造型的罗家大院,仿佛走进了山西大宅院,又仿佛走进了北京四合院。从大门到照壁,从堂屋到厢房,从墙肘到屋檐,从门扇到窗户,处处都有精美的图案。这些图案大多通过象形、会意、谐音等手法构求艺术语言,托物寄情。院子中有曾经的水烟作坊,作坊里有逼真的人物塑像和工具,让人仿佛看到当年制作水烟的繁忙景象,依稀还看到有人抬着烟袋,一缕青烟从嘴边袅袅升起,那一团又一团断断续续的青烟飘逸出人们悠闲、富足的生活的景象。这个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罗家大院曾经有多少人在这里忙碌呢?曾经有多少人在这里生活呢?它的主人罗希周先生到底是以怎样的气魄建成了民国时期青城四大水烟作坊之一的“永顺成”的呢?除了史料记载的清乾隆年间,南方各地及陕西、山西两省地的客商都云集这里经商,使这里的经济发展到鼎盛时期外,找不到过多的资料细细考究这个大院。

  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文人,但对于书院、贡院一类的建筑却情有独钟。曾经在南京夫子庙附近游览贡院的时候,我总觉得有种亲切感,仿佛自己就是当年参加科考的一员。到了青城书院,我又觉得自己曾是这里的学子。青城书院建于清道光十一年,是兰州六大书院之一。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培养了翰林、进士、举人、孝廉方正、贡生等100多位优秀人才,其他如秀才不计其数。书院内偌大的孔子雕像眉眼低垂,传播着儒家经典,似乎那津津乐道的《论语》又在耳边响起,使我不觉肃然起敬。“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脱口而出。据介绍,青城书院曾几经波折,清德宗光绪三十年废科举、兴学堂时改名为“皋榆联立高等学堂”,后来又成为“皋榆联立青城小学校”,再后来升格为青城中学,上世纪70年代在青城书院的旧址上又办起了“青城中心幼儿园”。现在,200多名天真烂漫的幼儿在这里幸福地学习和生活。

  有时候,邂逅一处心仪的风景,就如读一段喜欢的文字,不说出来,但心中却十分欢喜。跨越千年芳华犹在的青城古镇虽小,却拥有近3万平方米的古民居建筑群,且形式多样,行走其间,时光仿佛倒流,古香古色的建筑,青瓦红漆流转于世,斑驳的痕迹像是穿越风雨而来的老者,祥和而沉静。青城古镇是黄河南岸的一块绿洲,是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被称为“千年古镇”,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和商贸中心,也是水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水烟之乡”。水烟业的兴起、鼎盛,推动了古青城加工业、商业、教育、文化和建筑业的发展。曾经北京、天津、太原等外地商贾在此云集,人才荟萃,教育兴盛,民风淳朴,享有“风雅青城、仁义之乡”的美誉。或许是因外地人较多,这里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有西厢小调、城隍出府、道台狮子、英雄击鼓……

  大抵是心境使然,古镇呈现的一些记忆,还有眼前这生机勃勃的植物们,仿若栖息在时光里,只稍稍一瞩目,就让人怦然心动。过去的岁月,我一直都在和文字作伴,但想要相伴的美好,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竟然没有用文字记录过古镇这古香古色的明清民居,没有用文字叙说过古镇美好的过去,还有那悠扬的《西厢调》小曲回荡着的古镇荡气回肠的水岸民风……

  随街巷缓缓而行,我想全面了解青城古镇,阅读青城古镇,却不知如何了解和阅读,虽说九年前曾踏上过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镇,但我仍是一个陌生人,怎么可能全方位的了解和阅读呢?所以只能留一缕相思的悬念,不过虽漫游至此,却也收获满满,惊喜连连。

  □王铁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4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