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帮助回归,愿他实现美好的愿望——记一次难忘的监狱接回释放人员经历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 飞天阳光网
【字号: 】【打印

 

    今年四月,当我从兰州监狱接回曾经的“法轮功”顽固人员石某时,我又一次深刻理解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

    我从事司法工作一年多时间,是瓜州县某镇司法所所长。今年四月初,乡镇领导交给我一份石某即将从兰州监狱刑满释放的通知,要我做好前去监狱接人的准备。这是实现刑释工作与安置帮教工作无缝对接的工作举措。刚刚出狱的人员,心理敏感而脆弱,对未来充满茫然,及时有效的安置帮教,可以让出狱人员尽快安定下来,尽快适应新的生活。

    作为司法所所长,我按照惯例电话联系石某的家属,让他们一起去接石某回家。但是,石某的家人情绪激动,拒绝去监狱接人。这样的事情以前也有过。我和村干部找到石某家中,见到了石某的妻子——一个沧桑质朴的农村妇女。

    石某的妻子告诉我:石某这些年沉迷“法轮功”,一心只想进天堂,家里什么活都不干,对家人漠不关心,别人怎么劝都不听,害得家人在村里抬不起头来。“好不容易收进监狱,大家都清静了,这又放回来干啥?放就放吧,他立啥功劳了?等着我去接?”石某的妻子满怀怨恨的说。

    我们反复做工作,石某的家人依然不愿意去接人,看石某家人的态度,我担心就算他们有人愿意去接,也达不到我们预期的让石某感受家庭和社会温暖的效果,万一在返程路上与石某吵起来,更难堪。

    4月17日,我和村干部去兰州监狱接石某出狱。早上11点左右,我们见到了刑满释放的石某。与我想像中的不一样,石某从监狱里出来的时候,精神状况很好,待人温和,笑容真挚,完全没有他的妻子描述的那种浑浑噩噩的状况。五十多岁的中年人,像孩子一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和憧憬,让我瞬间想起一个词——宛若新生。

    他很高兴的跟着我们一起办完出狱手续。在火车上向我们娓娓讲述他这些年的经历。从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石某自小性格孤僻固执,2010年误入歧途,开始修练“法轮功”并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先后两次因为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入狱。这些年来,石某习练“法轮功”的行为给家庭,尤其是孩子带来致命性的打击。由于石某不关心家庭,石某的妻子一个人抚养两个儿子,既要照顾孩子,还要料理农活。石某入狱以后,石某的妻子又增加了承担石某在监狱生活费用的负担。石某的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却受石某练“法轮功”的影响,无缘报考公务员。但是,在入狱之前,孩子的埋怨和抵触,妻子的决裂,丝毫不能让石某回头。

    火车上,石某感慨的说:“全家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她(妻子)一个人身上,我还冷言冷语的对待她,觉得她世俗愚蠢的可怜可恨。想起当年的自己,心简直就像石头做的,不像个人。”

    石某二次入狱以后,监狱的民警仍然没有放弃他,反复耐心开导,生活上经常关心他,座谈交流,亲情帮教,宣讲政策,解疑释惑,设身处地动之以情,换位思考晓之以理,拿出家人写给他的信,现场念给他听。经过民警的教育改造,他非常懊悔过去的所作所为,认识到了自己的犯罪给亲人带来的深深伤害。发自内心的写下了悔过书:“我石某一度丧失警觉,误入歧途,修炼“法轮功”造成很坏的影响,我向人民请罪。“法轮功”是害人功,我自己就是一个血的教训,要牢牢记取。我告诫子孙后代,要相信科学,相信党,相信政府,做奉公守法的好公民。”

    在我们去兰州的这段时间,镇领导和村干部又多次到石某家中,反复开导石某的妻子和儿子,希望他们能够接纳改过自新的石某。

    下了火车,我们直接前往石某家中。

    石某的妻子穿的干净整洁,化了点淡妆,一早起来就等在家中。看到我们,她满脸喜悦,马上点燃了挂在树上的鞭炮。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把对丈夫八年的期待、委屈一并点燃,一并燃放……

    我站在那里深深的感慨:法治精神润物无声,法律是刚性的,柔性治理彰显了它独特的魅力;在罪犯本人及其家属看来,监狱警察和我们乡镇司法人员的所作所为代表着党的政策、国家的法律,我们的每一个举动都可能会改变服刑人员对党、国家和社会的认识。司法人员担当使命,竭尽全力将每一名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就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就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

    同时,对每一位渴望回归的人来说,家永远是避风的港湾,是最温暖的地方。亲情是纽带,亲情是乡愁,牵引飘远的风筝,导航迷途的船只,有亲情,回家的路不再孤单;有关爱,人生的风帆会再次开启。罪犯新生,需要家人接纳、亲情愈合和各方合力。狱司携手帮教,狱地合力安置,痴迷邪教人员回归的路才会愈来愈宽广,社会才能越来越和谐。

    祝福石某,但愿他能像自己所说,从此远离邪教,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开启自己幸福的人生。我想,我和我的同事,将会一直关心关注石某,继续帮助他实现这样美好的回归愿望。(甘肃省瓜州县司法局瓜州司法所所长 段生燕)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13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