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封寄往春天的信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孩子,等妈妈平安回家,春醒如约,祖国山河依然如画。”这是一封2020年2月从武汉寄出的信,写信人是一位抗疫妈妈,她叫周馨瑜。

    周馨瑜是甘肃省肿瘤医院麻醉手术科护士长,也是甘肃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从周馨瑜接到援助指令,至报名请缨,中间只有20分钟。从医24载,面对国家召唤,周馨瑜选择了“逆行”出征。

    那时,儿子詹柄坤临近中考,老人年迈多病,周馨瑜权衡再三,隐瞒了自己的选择。

    武汉入夜后,她时常辗转难眠,每天只匆匆给丈夫报声平安,儿子和父母却全然不知。

    一个多月后,武汉疫情趋稳,周馨瑜写下第一行字。她想用书信的方式,把这里发生的一切告诉儿子。

    “孩子,请原谅妈妈没有考虑你的感受。”她写道,“20分钟,你会想些什么呢?当时,妈妈似乎什么都没想。妈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护士,是麻醉手术科的护士长,更是一名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疫情肆虐,妈妈心里只有四个字:义不容辞。”

    这封家书,是母子间一次久违的长谈。洋洋洒洒2000余字,字里行间,溢满了一位母亲的殷切爱意。

    平日里,对于儿子,她总觉愧疚。夫妻俩工作繁忙,陪伴孩子时间少。不知从哪天起,她发现儿子的个头,向上蹿了一截,性格也变得沉稳,有了男子汉的模样。

    “你的眉宇之间,有抹不去的善良与坚强,那是我们母子共存的密码。孩子,妈妈也会害怕。我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溘然长逝。今夜,妈妈在他乡守护着你。我知道,在不远的未来,你将守护妈妈,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国,守护这方生生不息,我们深爱着的土地。”

    詹柄坤说,收到信时,他眼前的字迹,时而清晰,时而模糊。他明白,全国抗击疫情的胜利绝非偶然。是无数个平凡人牺牲小我,才换来山河无恙。

    这封信,如春天般温暖,如夏天般炙热,比秋天的收获还沉甸甸。

    他和母亲有了一个“守口如瓶”的约定:“妈妈,我等您平安回家,我和爸爸会给你一个暖暖的拥抱。那时,我们再将咱们的秘密告诉爷爷和奶奶。”

    周馨瑜发现,这封家书像一份成人礼,儿子用自律和自省给妈妈助力。

    在给儿子回信中,她多了份释怀。“孩子,莫问归期。无论光阴几何,人的一生,终要做一件比生命更为宏伟的事业。国泰民安,陌上花开,且等妈妈款款行。”

    如今,周馨瑜已经返回工作岗位,詹柄坤也顺利升学。

    又是一年春和景明,武汉迎来“解封”一周年。母子相约过的春天,如约而至。(新华社记者任延昕、梁军、马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