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活有变动,严控体重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人生在世,总逃不过发胖的几道“坎”,上大学、婚后、更年期……稍不留神,就会让体重“脱缰”,不但有损形象,各种疾病也会找上门。成年后控制体重,尤其要注意几个最易增重的特殊时期。

    1.刚入大学。进入大学后,很少有机会再吃到家中健康营养的饭菜。很多大学生周末睡懒觉,早饭被忽略;没有了父母的“束缚”,敞开吃零食饮料;晚上和同学聚餐、喝酒……建议大学生多在食堂吃饭,每餐保证有荤有素,少点外卖;同寝室互相监督,规律作息,可以在寝室放个体重秤,心里有数才能更好地控体重;利用好学校的操场或体育馆,增加运动。

    2.进入职场后。环境、人际关系有了变化,压力肥悄悄盯上年轻人。为了解压,大多数人会选择最经济快速的方法——吃东西,特别是爱吃甜食的女性。此外,工作忙、压力大导致睡眠不好、内分泌紊乱,都会让人越来越胖。建议减少久坐,选择走路或骑车通勤;自带营养午餐,快下班时可以吃点水果、酸奶等健康零食,避免晚餐暴食;休闲时间多专注于爱好或运动,来保持舒畅的心情。

    3.谈恋爱期间及婚后。“幸福肥”主要是指恋爱时,约会外食机会多,大餐后加上饭后甜点、饮料,一不留神热量就超标。婚后发胖,生活习惯的改变通常是主要原因。婚前,人们注重形象,也会参加体育运动保持体形。婚后重心倾向于家庭,休闲时的户外活动相对减少,且很多人开始肆无忌惮地饮食,新婚一两年胖10~20多斤很常见,尤其是男性。建议夫妻或情侣选个共同喜爱的运动,最好是羽毛球等需要双人配合的,相互监督不懈怠;饮食上,两个人的饭容易做多,要控制好量,吃不了不要“硬塞”。

    4.遭遇变故时。情侣分手或人生遭遇变故等时,为了缓解伤心情绪,有人通过进食,尤其是甜食、高油脂食物来获得心理上的抚慰。对于这种原因引起的肥胖,可以让压力通过其他方式来释放,如运动或找朋友聊天等社交活动。

    5.更年期。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率会下降。如果进食量不减少,就会出现富余的能量,慢慢转变为脂肪,尤其是女性更年期后更明显。这一时期防发胖,最重要的就是食物的选择,少吃油腻辛辣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搭配鱼、肉、鸡蛋,营养均衡,就不太容易产生很多脂肪。如果不能做剧烈运动,可以晚饭后散散步。如果更年期症状明显,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调节激素水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夏朋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