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普+反邪 织密防邪安全网——金昌市开展反邪教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 飞天阳光网
【字号: 】【打印

    

    “邪教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其毒害和渗透形形色色、防不胜防,我们开展反邪防邪工作既要深谋远虑,又要立足实际;既要以科普为载体,网络为平台,实现反邪教宣传线上线下同发声,又要针对不同区域、各类人群,集合众力,由‘点’辐射到‘面’,织密防邪反邪安全网,为维护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平安金昌建设和保障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金昌市反邪教协会秘书长蔡中伟如是说。

    近年来,金昌市反邪教协会在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科普宣传职能,以科普活动为载体,以重大活动节点为契机,反邪教宣传与科学普及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牢固把握“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抵制邪教、健康生活”的主基调,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市反邪教宣传,工作深入扎实、富有成效。

    打造模式 营造氛围

    日前,在金川区金水里社区,“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正在举行,在一字排开的反邪教展板前,不少社区居民驻足、相互谈论,一些参加社会实践的中小学生正在给路过的群众发放反邪教宣传页。

    “今天,志愿者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解‘什么是邪教’‘邪教有哪些特征危害’,以及‘如何防范和处置邪教’等常识,进一步增强了我对邪教组织反政府、反社会、反人类的认识。”金川区金水里社区居民刘彩霞说,她表示愿意做一名反邪教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及邻居宣传反邪教常识,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邪教活动。

    “开展‘科普+反邪教’宣传活动,既能在广大群众中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生活,还能引领大家用科学武装头脑,辨别邪教的歪理邪说,进一步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居民群众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真正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金昌市科协科普部部长王静说。

    近年来,金昌市科协从“五进”入手,创新思维、多方位开展反邪教宣传,大力推进“科普+反邪教”宣传模式,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充分利用科普工作的社会性、群众性和持续性特点,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群众性示范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校园,面向农村群众、社区居民、城镇劳动者和在校学生,通过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展出反邪教宣传展板、反邪教知识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反邪教氛围。同时结合“提升科学素质—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常态化开展科普大篷车集中反邪教宣传活动,在提高群众科学素质的同时,着力提升反邪教工作社会影响力,强化广大公众识别邪教、反对邪教、抵制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仅今年7月,在‘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中,我市反邪教协会志愿者者深入全市13个社区、村镇、学校同步开展反邪教宣传,累计发放反邪教宣传画册2000余册,折扇、背袋等反邪教宣传品3000余件,展出展板近千块。”金昌市科协四级调研员、反邪教协会秘书长蔡中伟说。

    与此同时,金昌市科协还大力推进“互联网+反邪教”,借力媒介、矩阵发声,充分利用网络宣传范围广、速度快、方式灵活的特点,坚持每年在《金昌日报》刊发反邪教宣传教育专版1期,每月在“凯风网”“华锐网”“金昌日报”微信公众号投稿1篇,每周在“金昌科普”网络平台发布反邪教知识1条,深入揭批邪教反动本质,倡导阳光健康生活。

    凸显特色 精准施策

    2019年10月15日,由金昌市政法委、市科协、市反邪教协会特邀的省反邪教协会讲师团分别为金昌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金川公司干部职工、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等上千人作了《发扬斗争精神,迎接反邪防邪工作的新局面》《邪教不是宗教——主要以法轮功与佛教的本质区别为例》《邪教实施心理控制的手段及应对措施》的反邪教主题报告,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听了报告会,让我对邪教有了深入了解,在社会中,邪教本身就是黑暗的,要警惕和识别邪教的心理控制的手段,与邪教的斗争,是社会各界和新时代大学生的共同责任,我愿意成为反邪教的一分子,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冶金与化学工程系的一名大学生说。

    “我们把党员干部、公司职工、在校师生作为反邪教精准宣传的重点对象。”市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希介绍说,针对党员干部,主要通过聆听报告会、观看专题片等方式宣传,提高机关干部识邪反邪能力,强化机关干部反邪教的责任担当,构建抵制歪理邪说的思想防线。针对企业职工,与单位携手,将反邪教工作内容融入到精神文明、党建工会、法律等活动中,不断创新融合,多策并举,增强反邪教宣传效果。针对在校师生,我市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点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新模式,将反邪教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融入到大学校园生活中去,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之余,组织高校师生观看反邪教教育宣传片、开展反邪教主题演讲、邀请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等,鼓励学生在节假日积极参与社区或企业举办的与反邪教相关的活动,将社会实践与反邪教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利用实践周进行反邪教社会调查和科普活动,通过一系列反邪教活动,在校内营造全校师生积极反对邪教渗透、对邪教说不的良好氛围。市反邪教协会在认真分析反邪教工作短板盲点的基础上,筹划编辑出版了针对青少年群体的《金昌反邪教宣传画册》,利用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揭露邪教本质,在各类宣传活动中收到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已加印2次,累计发放近2万册。

    7月24日,在2020年甘肃省反邪教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交流会上,金昌市反邪教协会被评为论文优秀组织单位。

    近几年,金昌市反邪教协会为进一步提升反邪教工作理论研究水平,市科协组织动员全市反邪教工作者撰写反邪教论文,并与永昌县、金川区科协(反邪教协会)及市反邪教协会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论文征集数质量稳步提高,两年来,共征集论文62篇,向省反邪教协会推荐26篇,其中7篇优秀论文获奖,获奖论文数量位列各市州前列,金昌市反邪教协会连年被评为“论文优秀组织单位”。同时,市反邪教协会也对优秀论文及其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将论文汇编成《反邪教优秀论文集》。

    加大建设 构筑体系

    “春风浩荡红旗飘,英明中央发号召。万众一心战疫情,战果喜讯传捷报。抗疫不忘防邪教,两副重担一肩挑……”这首快板《战疫情不忘反邪教》的宣传词经常出现在金昌市各警示教育橱窗和科普宣传墙上。

    近年来,金昌市科协在深入推进反邪教斗争过程中,结合“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加大乡村、社区反邪教宣传设施建设。目前,累计建成和更新农村科普橱窗、科普栏、科普墙等宣传内容1000多平米,其中,反邪教宣传内容占30%;2020年6月份,全长400延米的“金昌市科普街”建成,设计制作科普宣传栏30块,其中反邪教宣传展板3块;在金昌市科协组织编印的《科普知识选编(三)》中,集中编排反邪教知识点4条,深刻揭批邪教反动本质,大力倡导“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通过“硬件”设施的建设,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邪教的本质与危害,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把反邪教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2015年11月20日,永昌县召开反邪教协会成立大会,会上,宣读了金昌市反邪教协会《关于同意成立永昌县反邪教协会的批复》、《永昌县反邪教协会章程》(试行)和《永昌县反邪教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永昌县反邪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永昌县反邪教协会的成立,标志着金昌市反邪教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正式组建的永昌县反邪教协会将成为代表广大群众利益、推动反邪教斗争的重要社会力量。

    加强反邪教基层组织力量,着力构建反邪教宣传教育体系,成为当前金昌市反邪教协会的一大工作重点。自永昌县成立反邪教协会后,市反邪教协会主动协调金川区和市教育系统等有关部门积极筹建反邪教协会,金川集团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正积极筹备成立反邪教协会。市反邪教协会积极督促、支持各单位、各行业成立反邪教协会,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打牢基层基础,通过发动宣传员、信息员、志愿者队伍,壮大民间反邪力量,夯实反邪教工作基础,合力推进反邪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集结力量,合力反邪,持续下潜,接长手臂,充分发挥我市各级反邪教协会组织的作用、专家团队的作用、反邪教科普志愿者的作用和反邪教‘四合一平台’(网站、微信、微博、网络专栏)的作用,坚决打赢这场反邪战。”金昌市反邪教协会理事长王应忠说。(金昌市委政法委 陆彦宇)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