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身行业按下“复工键” 专业化发展大势所趋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兰州市体育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彭屹东是兰州市一家健身俱乐部的店长。“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会员入场率不及往年同期的一半,很多健身房都面临着压力。”彭屹东说,“如何‘触底反弹’是现在每个健身房乃至体育行业都需要思考的事。”

    疫情初,为减少会员流失,全国很多健身房将线下授课转成“云端”直播。健身教练化身短视频主播,录制健身视频供会员参考。彭屹东和同事在微信组建健身群,由健身教练指导会员“线上”练习。

    “开始只有一两个人‘打卡’,后来,练习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还会询问详细动作要领,这是一个好趋势。疫情期间,居家健身已经从简单模仿走向专业训练。”彭屹东说。

   

 复工后,健身爱好者在进行无氧训练。(受访者提供 )

    新冠肺炎疫情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爱运动的人走进健身房开始锻炼,而有锻炼习惯的则希望得到专业的指导。

    章鹏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平时,他常去健身房做一些简单的有氧运动。现在,随着健身房有序复工,他希望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健身房复工后,我找了一名私人教练指导健康饮食并进行无氧训练,希望通过锻炼拥有更完美的身材和更健康的体魄。”

    作为健身行业业内人士的许琦认为,健身房的地理位置、装修环境对行业发展固然重要,但健身房真正的竞争优势早已不再是这些“客观因素”。

    “专业化程度是健身房‘复活’的一大因素。”彭屹东说,“健身器材的配备、团体操课的师资和现场氛围,以及私人教练的资质,都是健身房‘促活’的关键。我们应该对这些方面进行反思和改善。”

    上班族李铭每周都参加健身房的“莱美热舞”团体操课。“我很喜欢在健身房跳舞,在家锻炼感受不到这种轻松热闹的锻炼氛围。莱美热舞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在音乐伴奏下放松身心,是一种健康高效又快乐的锻炼方式。”

    彭屹东介绍,随着会员对健身要求的不断提高,团体操课也不断增质增效。“我们开办了15种以上的团体操课,包括瑜伽、搏击操、普拉提等,满足不同会员的爱好需求。”他说,“以莱美热舞为例,授课老师需要通过莱美这一专业机构培训,才能使用指定音乐进行授课。能有这项专业资格的操课老师非常少,能把课堂氛围‘燃’起来的老师更是难得。”

    专业需求带动专业化发展,优胜劣汰成为健身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许琦认为,随着健身知识的普及和健身需求的不断提高,健身教练的“门槛”将会越来越高,而高素质的私教群体也会带动健身行业的发展。

    “现在,人们的锻炼目标已经不能用‘瘦身’来简单形容了。”他说,“大众锻炼需求已经根据不同人群产生差异。例如,青少年以减肥为主,而产后人群以产后恢复训练为主。这要求健身教练有更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训练经验,不然就会被健身市场淘汰。”(新华社记者朱艺琳、白丽萍、黄泽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