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政策落实联合监管机制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记者从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获悉,为落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物资采购、信贷支持、税收优惠等多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财政部甘肃监管局会同甘肃省财政厅、兰州海关、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等七部门(以下简称“七部门”),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创新工作机制,经共同研究协商,决定建立疫情防控资金和政策落实联合监管工作机制。

    据了解,近日,七部门联合印发办法,正式建立起疫情防控资金和政策落实联合监管机制。各部门本着加强协作、密切沟通、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整合资源、信息共享、集体会商、联合督查等方式,有力助推甘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联合监管机制将突出监管重点,聚焦政策落实。首先是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情况监管。及时跟踪了解各级财政疫情防控经费的筹集、安排、拨付、使用、管理以及基层财政“三保”经费保障等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加大保障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规范资金使用,提高使用绩效,兜牢压实“三保”底线,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其次,注重财政金融协同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管。密切关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出台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贴息,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等支持政策的推进落实情况,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早落实落地,促进相关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扩大产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物资保障。

    第三,强化疫情防控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及时跟进财政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出台的患者救治、医护人员激励、政府采购、物资保障等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督促和帮助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吃透政策、积极对接、主动服务,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保证政策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

    七部门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工作。利用“陇政钉”等线上办公平台或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适时开展集体会商,建立联络员制度和重大事项随时反馈制度,整合资源、共享信息,提高监管效能。注重成果运用,针对联合监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在积极向财政部、甘肃省委省政府等有关方面反映的同时,督促和监督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力助推甘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李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