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排上了!正月初五,九曲黄河灯阵正式启灯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九曲黄河灯阵灯光调试。新华网发(薛强 摄)

    第三届“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暨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将于1月29日至2月11日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屋兰古镇)举行。此次活动除了列入省级非遗的启灯仪式之外,还添加镭射灯、电脑灯等现代化灯声光电设备,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灯光秀。

    “游客能沉浸式地体验灯阵。”屋兰古镇景区负责人王伟说,“在灯光秀表演时,不管是灯阵内部还是外部,仿佛四面八方都会有光切过来、射过来。”届时,以汉代文化为历史背景的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序曲也将亮相。这部实景演出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灯、烟、雾、机械以及现代艺术造型,将传统文化之美,以“浸入”的形式,给游客带来互动体验享受。

    此外,今年在灯阵周边增加了冰雕展、热气球升空观灯及孔雀乐园等娱乐体验项目。冰雕展占地约2万平方米,分别围绕十二生肖、玲珑八角塔、福禄寿喜等主题建成冰雕40组、滑雪道15组。在灯阵外广场东西两侧的热气球体验项目,游客可以乘坐热气球从空中俯瞰整个灯阵。同时还有由200只孔雀组成的孔雀乐园,游客可以体验给孔雀喂食。

    “九曲黄河灯阵”起源于黄河沿岸,因灯阵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而得名,流传至张掖后被当地民众保存、继承下来,如今已是这里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现已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待批。(宋燕、薛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