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面部清洁也有大学问
2019年12月31日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

    如今市面上的清洁用品琳琅满目,该如何选择?其实,无论它的名字是什么,清洁产品的原理都是一样的,主要成分都是由油相物、水相物、表面活性剂、保湿剂等几部分构成。其中添加的成分多少决定了产品的不同性能。一般来说,泡沫越多的产品,清洁的能力越强,比较适合油性皮肤的人使用;而添加了较多润肤成分的产品,泡沫就比较少,质地比较温和,适合干性皮肤的人使用。

    对于洗面奶如何选择,要记住几点:好的洗面奶,洗完之后脸上的皮肤摸起来滑滑的,没有绷紧的感觉,如果每次洗完脸后,都觉得皮肤紧绷绷、涩涩的,那么你的清洁可能过度了;洁面产品并不是泡沫越多越好,很多洗面奶添加了高浓度的润肤成分,并没有很多泡沫,却能够洗得很干净,同时又可以为皮肤提供保护;皮肤的表面是弱酸性的,这是皮脂膜完整的标志,你的洗面奶最好是在这个酸度,不要不小心洗掉了皮肤保护膜;对于干性皮肤和敏感性皮肤的人,并不是每次洗脸都要使用洗面奶,如果没有使用特殊的化妆品,很多保湿霜仅用清水就可以洗掉。

    面部清洁的水温该如何进行调节?一般来讲,面部清洁以温水洗比较好。如果用热水洗脸,会加速面部油脂的脱失,长期用热水洗脸,再加上使用香皂、洗面奶等清洁用品容易引起皮脂膜的破坏,使皮肤干燥脱皮,抵抗力下降;热水本身是一种刺激因素,会使血管扩张充血,对于面部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容易造成面部发红,时间长了会出现红血丝。但在有特殊需要的时候,比如面部出油较多、长粉刺,可以用热水洗脸或者蒸脸,有助于帮助毛孔打开,加速油脂排出。

    皮肤表面并不是无菌的,它替我们阻挡外来的灰尘和污物甚至细菌,并不是要时时刻刻清洗。究竟一天要洗几次脸?其实洗脸的次数并没有严格的限制,对于健康的皮肤,一天洗两次就可以了。关键在于以什么样的方式洗脸,洗完之后有没有正确护理。

    皮脂腺位于皮肤较深的部位,对于油性皮肤的人,洗脸本身并不能改变皮脂腺的分泌。过多地使用洁面产品洗脸,只会破坏皮脂膜和天然屏障,而加重皮肤的干燥,使皮肤出现脱皮,更难护理。所以,洗脸的次数以舒适清爽为目的,并不需要过多次数。洗完之后,还需要及时使用保湿霜。

    网红的洗脸神器真的有用吗?人们借助于机械摩擦的原理来清洁皮肤,祛除角质由来已久。这些工具包括海绵、丝瓜络、泡泡浴花、搓巾等,现在又有了新的洁面工具洗脸刷。事实上洗脸刷利用的还是一种机械原理,只是配合了粗细、大小不同的刷头和声波震荡,达到更为可控而精细的清洁效果。基于其工作原理,不恰当地使用,可以造成皮肤屏障损伤。洗脸刷更适合油性皮肤、皮肤粗糙毛孔粗大、有粉刺,或者皮肤老化且角质层厚的人使用,可以帮助去角质,具有减少粉刺和深层清洁的作用,使肌肤更光滑、细嫩。(陕西省友谊医院副主任医师 卢丙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