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陇人陇土】烧盒子:来自草原的“面包”,真香!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烧盒子,又叫烧壳子或羊粪烧馍馍。早在20世纪50年代,生活在甘肃山丹马场的职工们,就开始利用草原上丰富而独特的燃料——羊粪或马粪烧制日常食品烧盒子。它的制作方法其实很简单。先将晒干的马粪在避风干净的地方摊开,用柴草将其引燃,等到所有摊开的马粪都烧透之后,再把发酵好的面做成一个个面团。

    然后,把这些面团分别放到一个个特制的铁盒子中。这种铁盒子当地人叫它“鏊子”。将装了发面团的鏊子一个个扣好埋入马粪的余火和灰烬中,再在上面撒上一层马粪末,等20分钟至30分钟后,撒在上面的粪末燃烧完,就可以起锅,烧制出焦黄喷香、外焦里嫩的大馍馍来。

    鏊子,即制作烧盒子的专门工具,也叫烧锅子,圆形,用生铁铸造,每个直径大约20厘米至25厘米,厚约7厘米,分上下两半,有点象饼铛。把发好的面团放在中间,放进马粪的余火和灰烬中煨烧。

    马粪也是制作烧盒子所必不可少的燃烧材料。当然根据实地需要,马粪也可以用牛、羊粪及柴草代替。马粪自古以来就是草原牧民的当家柴,由于草原上水草丰美,青草在牛马的胃肠中停留时间短,因而它们的粪便中就留有很多未消化尽的植物纤维。把它们晒干后,放到炉中极易燃烧,而且无烟无味,方便快捷。

    地处河西走廊的山丹马场,是著名的青稞麦产区,人们的饮食以面食为主。每年一到冬天,人们就开始积攒马粪和羊粪。等攒够了一定数量,人们就把这些马粪拉到自家门口,邻居们搭伙,开始制作烧盒子。

    由于烧盒子需利用燃烧后的马粪灰烬中的余火进行煨烤,在煨烤时上下温度适中,因而馍馍在鏊子中被烤制出大约半公分厚的外壳。

    这外壳颜色橙黄,硬而酥脆,香而不焦,很适合年轻人的口味;硬壳里面洁白的面团被烤得蓬松发软,入口即化,有点象面包的味道,很受老年人的欢迎。

    烧盒子除了好吃外,还便于携带,长久存放,被牧民称为“草原面包,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新华网发(王超 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