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备白帝城托孤暗藏玄机!诸葛亮从容应对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经过多年纷争,魏蜀吴三分天下。然而在魏蜀吴三国,其中创业最艰难的就是蜀中刘备。然而就在刘备辛辛苦苦打下基业后,却因意气用事,几乎葬送了其多年的基业。所以刘备在夷陵惨败后,自知来日无多,于是就在托孤问题上费尽心思,大做文章,为后世留下一千古美谈!

    熟悉三国的朋友都知道,刘备创建的蜀汉政权虽然鼎足于中原,但是其内部主要由三个势力集团组成。其中占主导地位的就是刘备的嫡系部队荆州集团,另外两个分别是刘璋时期的东州集团和益州本地人为主的益州集团。而益州集团从刘璋时期开始就没能在政治上有什么大的作为,基本上处于陪衬状态。所以刘备在托孤问题上,只需要考虑荆州集团和东州集团的关系即可!

    所以诸葛亮在选择托孤大臣上,分别从两大集团中选定了一人。其中荆州派的代表人物就是诸葛亮,东州派的代表人物就是李严。诸葛亮的才能大家都耳熟能详,所以今天我们不用再介绍了。对于东州派的李严,大家对他了解的并不多。李严早在刘备攻打刘璋时,就主动率军投降了刘备。后来刘备打汉中之战时,郪县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在匪首马秦、高胜的煽动下,数万人揭竿而起,李严二话不说,带着本郡5000士兵,不仅很快平定暴乱,还将匪首马秦、高胜斩首!因此刘备任命他为犍为太守,李严在职期间,大兴土木,修建沿江大道,将犍为治理的井井有条,所以李严在刘备心中,也是一位治世能臣。

    李严和诸葛亮同为刘备心中的治世能臣,又分别代表两个集团,所以是刘备的最佳托孤对象。但是在这两人中,对于李严来说,刘备还是比较放心的,但是对于诸葛亮,刘备就没那么放心了。因为在蜀国占有主导地位的荆州派,都对诸葛亮服服帖帖,假如诸葛亮真的平定天下,那么天下姓刘还是姓诸葛呢?所以刘备在托孤诸葛亮的问题上,不得不深思熟虑的筹划一番!

    所以刘备在病重期间,就派人日夜兼程,去把远在成都的诸葛亮招来,而在诸葛亮到来的期间,刘备一共暗设了三条玄机对付诸葛亮!

    第一条:欲擒故纵

    诸葛亮来到白帝城后,刘备含泪的握住诸葛亮的手,首先为当初没听诸葛亮的话,而感到惭愧。然后继续说道:你的才能远胜曹丕,将来必定能一统中原,若我儿可辅佐则辅,若不可辅君当自立为王。刘备此话信息量虽然比较大,但是诸葛亮如此聪明之人,怎么会看不穿。于是诸葛亮赶紧向刘备表明自己的忠诚,说道:'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第二条:巧设名义

    诸葛亮明确的表明了尽忠的态度后,刘备马上使出第二招,那就是巧设名义!刘备把自己的儿子和众大臣叫来说:我已把国家大事托拜给丞相,要我儿子待他像父亲一样,诸位也不可怠。刘备此话的用意就是把诸葛亮的位置抬到极致,让他做皇帝的父亲,这样诸葛亮以后就不会和自己的儿子抢皇位了,不然会背上不忠不义的骂名。而诸葛亮更明智,他也深知自己虽在政治和外交上颇有成就,但是在军事上也没有什么威望,这样有了国父的名义后,以后在大权独握上有了保障!

    第三条:权力分配

    刘备在名义上虽对诸葛亮暗设了一些玄机,但是内心还是不够放心,于是在人事上还做了较大的安排。那就是任命李严为中都护,统管内外军事,留下镇守永安,而诸葛亮回成都,辅佐刘禅主管内外政事。说白了就是让李严手握大军,节制诸葛亮!刘备此举虽然直接表明了对诸葛亮的不信任,但是诸葛亮从容的回答到:臣定当和李严共同辅佐幼主。意在表面自己不会和李严争权,专心做好分内之事!

    通篇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任何帝王都不会甘心,将自己辛苦打下的基业拱手让给外人,白帝城托孤看似是一段千古美谈,但其中暗藏的玄机更是非常烧脑,也只有像诸葛亮这种绝顶聪明之人才能从容应对!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