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史上最野蛮的民族羯族:打仗从来不带粮草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小哲说历史
【字号: 】【打印

    浩瀚中国史,承平的年代实际上并不比战乱的时候多多少,除了逐鹿中原的汉族统一之战外,还有许多汉族与其他民族的战斗。其中最惨烈却又最鲜为人知的战场,却是五胡乱华,一次几乎将西晋饱受折磨的一千多万人口杀得十不存一的人祸。

    西晋灭亡以后,中国北方开始了五胡乱华时期,羯族就是属于当时五胡的一支。羯族是匈奴的一个部落,是匈奴的奴隶部队,在西晋灭亡后在中原建立了后赵政权,历史上那个杀人魔王石虎就是羯族的杰出代表。羯族人在入主中原之前都隶属于匈奴族,故而称为“匈奴别部”,根据现在的人种检测,可以确定羯族人应该不是匈奴族的一个分支,而是曾被匈奴族打败过后归附匈奴族的一个独有的少数民族,这里也可以将“匈奴别部”理解为“匈奴的奴隶”。

    既然出身于匈奴旁支,在曾经强盛的匈奴面前,羯族几乎没有出头之日,可是,随着大汉的崛起,匈奴势力得到了一定的打压,四百年之后的东汉末年,曹魏的存在,对匈奴又有了一定的打击,最终,让羯族看到了他们的活路。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开始,中原地区的动荡不安,战乱迭起,羯族这样的少数民族政权对北方有着各式各样的掠夺。羯族所到之处,屠城掠地流血千里。

    西晋末年,羯族当时的势力很强,在五胡乱华中几乎独占了北方,在针对汉族人的时候,他们也是最残暴的。在羯人进取中原的当中,把掳掠的汉族女子作为军粮,羯族称汉族女子为“双脚羊”,啥是双脚羊?晚上找些相貌好年轻的奸淫行乐,白天就把那些可怜的女人宰杀煮食,这些被掠夺的女子就被他们称之为“双脚羊”。有时抓的多了耽误打仗就把那些女子统统赶到河里活活淹死,后来有一次就一次性的把5万多可怜的女子赶到河里淹死。

    羯族在石勒带领下在北方建立了后赵政权,经常压迫屠杀汉人,他的继任者石虎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还被史家称为“万世暴君”。石虎的养子冉闵后来夺权,下了一道诛杀胡人的“杀胡令”,此令主要是针对后赵的羯族。结果此令一出,数百万羯人都惨遭屠杀,几近灭族。

    后来羯人又投奔了鲜卑人,在北魏朝廷效力。此后羯族又出了一个首领叫侯景,此人也是暴虐之徒。由他引起的侯景之乱给南朝带来了灭顶之灾。后被南梁大将王僧辩和陈霸先讨伐,侯景身死,手下数万部众也被屠灭,自此羯族这一民族从史书中消失匿迹。

    不过现在经过先进的科技手段检测到,在俄罗斯境内生活着一群羯族人后裔,经过人口普查现存有1219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