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煜的祖父出身贫贱被收养却成为开国皇帝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王孙阿狸
【字号: 】【打印

    提起李昪,知道的人可能不是很多,但他的孙子南唐后主李煜,一代词帝,可是无人不知,其实李昪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他可不像他的孙子李煜,只会吟风弄月,正是他建立南唐,完成养子到开国皇帝的逆袭。

    李昪字正伦,小名为彭奴,传闻李昪家门前有一棵梨树,结了一个果子,有一升那么大,李昪的父亲与邻居一起分果子吃,剖开果子时,发现果子里有一条红色的蛇,众人大惊,蛇爬到李昪母亲的床榻下就消失不见了,不久李昪的母亲怀孕,生下了李昪。

    李昪出身贫贱,小时遭遇唐末战乱,父亲失踪,母亲不久也死去,他成为孤儿,在濠州、泗州一带流浪。南吴太祖杨行密攻打濠州时,看到他的相貌与众不同,就收为养子。但杨行密的儿子们却因他的出身低而排斥他,于是杨行密让手下大将徐温收养,并改名为徐知诰。

    李昪侍奉徐温很孝顺谨慎,徐温曾责骂自己的儿子们不如李昪,由此,李昪引起了徐家孩子的排斥,尤其是徐温的长子徐知训。徐知训曾召李昪喝酒,在帐后埋伏刺客想杀死他,行酒吏刁彦能察觉到了,斟酒到李昪时,用手指掐他,李昪醒悟起身逃走,这才幸免于死。

    后来李昪从润州到广陵拜见徐知训,徐知训和他在光山寺饮酒,又想杀他,他的弟弟徐知谏将他的阴谋告诉了李昪,李昪起身逃走,徐知训把剑给刁彦能,让他去追杀,追至刁彦能中途回去了,欺骗徐知训说追不上,李昪才得以逃生。

    李昪长大后,身长七尺,宽额高鼻,为人温厚而有谋略,曾在升州治理战舰,任升州防遏使兼楼船副使,后因军功升任升州刺史。任职期间,徐知诰勤俭好学,重视儒生,宽仁为政,因而得到民众赞誉。徐温前往升州视察,看到府库充实,城墙修理整齐,于是迁治升州,而迁李昪为润州刺史。

    李昪起初不想去,多次请求到宣州,但徐温不给。不久徐温长子徐知训在广陵被大将朱瑾所杀,当时徐知训是在朝辅政,而徐温在金陵遥控指挥。润州里广陵很近,李昪得到了消息后,他抢先赶到广陵平乱,控制了朝政。

    李昪在广陵执政后,为了收揽民心,他宽缓刑法,推广恩信,建造延宾亭用以接待四方之士,还经常派人到民间了解疾苦,遇有婚丧匮乏的,便设法予以周济,因此赢得了人们的好感,尽管徐温身居金陵遥秉大政,但人心已大多归向李昪。

    李昪的做大,引起了徐温的警惕,他派次子徐知询到广陵,准备让他代替李昪执掌朝政。但不久,徐温病死,徐知询回金陵奔丧,李昪趁机诬陷徐知询有罪,把他降为右统军,夺了他的兵权,李昪从此大权在握。

    公元937年十月,李昪见时机成熟,受禅称帝,国号为大齐,尊南吴君主杨溥为高尚思玄弘古让皇帝,尊养父徐温为太祖、谥曰忠武皇帝,封儿子李景为吴王,封徐氏儿子徐知澄为江王,徐知谔为饶王。

    后来,徐氏诸子请李昪复姓,李昪谦逊不敢忘记徐氏恩德,在百官的提议下,李昪复姓李氏,才有了李昪这个名字。李昪自己说他是唐宪宗的儿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孙,并改国号为唐,奉徐温为义父,徐氏子孙都封为王、公,徐氏女都封为郡、县主。

    李昪对养父徐温家族还不错,但他对南吴废帝杨溥家族就很残忍了,杨溥禅位后被幽禁在丹阳宫,第二年就死了,时年仅三十八岁;杨氏子孙被迁到海陵永宁宫,被严格管制禁止外人进入,时间久了,杨氏男女只好自为匹配。

    后来,周世宗柴荣征伐淮南,下诏安抚杨氏子孙,当时李昪早已死去,他的儿子中主李璟听说后,担心杨氏作乱,便派人将杨氏族人全部杀害。

    李昪在位期间,对外坚持弭兵休战,以保境安民,对内则兴利除弊,在治理国政上礼贤下士,并能虚心纳谏,但晚年崇尚道术,因服用丹药中毒,个性变得暴躁易怒。公元943年二月,李昪因背上生疮恶化而去世,终年五十六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