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浒传》中为何只有林冲是自愿上的梁山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Q版阅读
【字号: 】【打印

    《水浒传》中一共出现了三个禁军教头,一个没上梁山,一个被骗上梁山,而只有林冲是自愿上的梁山。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出场的是王进,书中写道北宋年间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是名武师王升的儿子,家传使棒绝技。高俅未发迹时,曾学使棒,为王升打伤,从此结仇。后高俅当了太尉高官,王进受了挤兑,回到家中,闷闷不已,对娘说知此事。母子二人抱头而哭。娘道:“我儿,三十六着,走为上着。”,于是他携老母逃离东京(可见姜还是老的辣),路过史家庄,传授史进武艺,然后投奔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处安身。主要是因为王进只有一个老娘,而且母亲还支持儿子远走他乡,自己也并没有犯法,是无罪之身来去自由。

    第二次出场的是"豹子头"林冲,因妻子张氏(又称林娘子)去东岳庙上香时,被殿帅府太尉高俅的义子高衙内调戏,而后林冲就多次遭到陷害,先是误入白虎堂刺配沧州,后是风雪山神庙孤身上梁山。首先,林冲为什么不学王进出走呢?第一,林冲有家室一大家子行动不自由。第二,林冲身边没有人劝他离开,只有一个朋友还是高衙内一伙儿的(交友不慎)。其次,林冲为什么一定要上梁山?这个主要原因是草料场的大火,林冲作为看守,已经是死罪了。而且杀了高俅派来的杀手,算是彻底结了仇了,所以只能上梁山了!

    最后一个也是最冤的就是"金枪手"徐宁。他本是禁军金枪班教师,善使钩镰枪。因为双鞭呼延灼征讨梁山时,以连环甲马冲阵,使得梁山军队陷入苦战。汤隆提出钩镰枪可破连环马,并称自己的姑表哥哥徐宁会使钩镰枪。他还提到,徐宁有家传之宝雁翎圈金甲,可用宝甲将徐宁赚上山来(坑亲戚专业户)。吴用便让时迁前去盗甲,而后汤隆又以探亲的名义前去拜访徐宁。徐宁在宝甲被盗后,一直愁眉不展,在汤隆的询问下告知此事。汤隆假称曾在路上见过盗甲人,将徐宁骗出东京,一直追到山东境内,并在乐和的配合下,用蒙汗药将徐宁迷倒,连夜送上梁山。最可恨的是汤隆返身再次前往东京,将徐宁家眷一同接上山寨。他还在途中身穿宝甲,冒用徐宁之名,劫取财货,以此绝了徐宁退路。原因就是摊上这样的亲戚,徐宁只能自认倒霉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