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闯王李自成为何要以天子之礼安葬崇祯皇帝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 陪你聊历史
【字号: 】【打印

    李自成攻破北京三天之后,已经投降李自成了的太监们才在煤山发现了遗体。太监将崇祯尸体和周皇后尸体一起放在芦棚下,大部分明朝官员已经投降李自成,为了和重振划清界限,对崇祯的遗体,不屑一顾,扬长而去。这让李自成大为愤怒。

    李自成唯独对在崇祯皇帝尸首前痛哭流涕的李国祯大有好感,并且听从了其建议,将崇祯皇帝以天子的礼仪入葬。《甲申传信录》中说:三月二十四日,“东华门东北首,哭声大震。闯问何故,答曰:‘诸臣及士民、內监请葬先帝’。”李自成答应“葬以帝礼,祭以王礼”。

    李自成却亲自下令以天子的礼仪厚葬崇祯皇帝,并且他自己还亲自到祭坛,向崇祯皇帝的梓宫四拜垂泪。李自成安葬崇祯表达了两个意思。

    1.崇祯已经死亡,明朝已灭,新朝建立。

    2.农民军不是流寇,也懂得华夏礼数。

    3.收复明朝遗老遗少的心。

    4.给投向官员上眼药,忠君爱国者用,无礼义廉耻者不用,表达了自己新王朝的用人态度。又给自己手下的将领阐明了自己的用人标准,那就是“忠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