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浒传》中为何第一个出场的好汉是史进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新知历史
【字号: 】【打印

    读过《水浒传》的人可能都会有这么一个疑问,为什么第一个出场的好汉是九纹龙史进,他并不是108条好汉当中最出色的,并且他第一个出场后,作者施耐庵在他身上着墨并不多。其实,这是施耐庵的故意安排。

    施耐庵是元末明初之人,当时崇尚官修史书,也就是历史著作只能由官方来编写,严禁私人编写史书,这样做的目的其实是为了防止私人著述中出现“不和谐”的内容。可是古代著书立作之人,往往以《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为榜样,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流传百世,为人诵读,名芳百世。

    施耐庵也不例外,他希望自己的《水浒传》能够和司马迁《史记》一样,成为著书立作的典范。因此,施耐庵在《水浒传》中,安排九纹龙史进第一个出场,其实是为了表达了对司马迁的敬意。

    《水浒传》中,史进的家在华阴县,这其实是施耐庵的故意安排。要知道司马迁与《史记》,都与华阴有着不解之缘。司马迁的司马谈曾在华阴从学,司马迁的女儿司马英嫁到华阴,《史记》一书便是由司马迁的外孙(华阴人)保存并公布于世的。

    《水浒传》中,史进的老爹叫史太公,而司马迁被后世尊称为太史公,史太公和太史公,只是文字排序上的颠倒,施耐庵将史太公刻画成一个“热情好客、慈祥和蔼”的人物形象,也许在他眼里,司马迁就是这样的人。

    《水浒传》中,第一个出场的人物为什么姓史,而不像张王李赵?“史”这个姓氏在百家姓中都排不上号,其实施耐庵的用意就是想表达,自己所写的《水浒传》就是以历史依托,其中的很多人物都是曾经真实存在过的,让读者觉得真实可信而已。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