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游记》中唯一一处没有仙佛控制的地盘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萌书生
【字号: 】【打印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是朋友们再熟悉不过的一句经典了。

    《西游记》里上界也是有神权的,玉皇大帝代表了神权,佛教也受他管辖,天下四洲他最大。

    可是,吴承恩笔下很多事也不是绝对的。

    一般情况下,天下四洲各处都是有土地公,山神等鬼仙的,西牛贺洲大多是和尚土地和山神。

    道士也好,和尚也罢,反正到处都是土地公和山神等。

    可是,西牛贺洲有一地盘很特殊,没有仙佛把控,低阶的土地公、山神也没有。

    原著道:“长老咄的一声吆喝,跳起身来就走,被那些人扯扯拽拽,嚷到天明。忽听得那里叫声:师父!师父!你在那方言语也?原来那孙大圣与八戒沙僧,牵着马,挑着担,一夜不曾住脚,穿荆度棘,东寻西找,却好半云半雾的,过了八百里荆棘岭西下,听得唐僧吆喝,却就喊了一声。”(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四回:荆棘岭悟能努力,木仙庵三藏谈诗)

    荆棘岭,唐僧被木仙庵的六位妖怪擒了去。

    起初木仙庵的十八公变成假土地公被孙悟空拆穿,然后擒了唐僧。

    换做往常,孙悟空要做的,就是拿出如意金箍棒,愤怒的敲一下土地,把土地公敲出来,问个仔细,问此山有什么妖王,在哪里,实力如何等等。

    当地的土地公或者山神也会毫无保留的告知,孙悟空按照他们所说去寻妖王救师父。

    可此处,孙悟空没有,而是与猪八戒、沙悟净、白龙马一夜不曾住脚,穿荆度棘,东寻西找,半云半雾的找遍了八百里荆棘岭,直到西边下面才听到了唐僧的呼喊。

    书生认为,孙悟空不是没找,而是敲了半天也敲不出土地公和山神,没有也就敲不出了。

    假如唐僧此时遇到的是先前那些法力高深的妖王,孙悟空师兄弟如此漫无目的的找,唐僧早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

    幸好,这几位妖王虽然凶悍,但又不失文雅,没有马上吃唐僧。

    漫无目的的找,就是因这个位置没有土地公和山神的缘故。

    八百里荆棘岭,也成为了《西游记》里唯一一处没有仙佛的地盘,完全在仙佛的控制之外,算是三不管地带了,凡人不管、仙人不管、佛菩萨等不管,这几位妖法力一般,可能让荆棘岭没有土地公和山神,成为三不管地带,还真有些本事了。

    此处为何没有山神、土地公呢?原因应该与这几位妖有关。

    能变成土地公的模样,说明他们有可能成为此处的土地公,但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修炼,然后得到认可,被委任为土地公或者山神,可这很漫长,因此他们打起了唐僧的主意。

    只可惜,失败被杀,这也是他们咎由自取。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