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废墟上建立的唐朝是怎样击败强大东突厥的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历史战争
【字号: 】【打印

    隋末,由于隋炀帝失败的战略以及残暴征敛导致国内烽烟四起,内乱、分裂是此时中国的状态。人口也从900多万户骤降至200多万户,中原千里无人烟。与此同时,突厥则在始毕可汗的带领下逐渐走向统一,契丹、室韦,西尽吐谷浑、高昌诸国,都降附于东突厥。东突厥控弦之士多达百余万,达到了历史上未有过的空前强盛程度。更为严峻的是,为了避难,中原众多汉民进入北方,为突厥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那么唐是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以自己弱小的兵力击败强大的草原诸敌呢?

    第一,唐朝尚武。建国之初,唐朝军队先后击败西北,东北方向各路反王,如薛举、刘武周、宋金刚,而后与王世充联合击败窦建德。621年,唐军又平定了南方的萧铣。翌年,岭南冯盎降服之后,唐基本统一中国。一个王朝的风格很大程度上取决开国的过程,唐百战立国,自然是不惧任何战争。况且太宗李世民军事将领出身,更是助长了唐“尚武”的风气。在统一战争之下,涌现了众多如房玄龄、杜如晦、 李靖、柴绍这样的文武人才,为唐朝反击草原打下了基础。

    第二,君民一心,政清人和,厉兵秣马。李世民上位之初,便遭遇了突厥领兵南下,签下了渭水之盟,唐军与突厥大军最近之时相距不过三百步。为了一血前耻,李世民立下了了以农为本,厉行节约,休养生息等一系列的经济政治措施,大大增强了国力。如此同时,李一反前朝不准带兵入朝的规定,在前殿练兵,培养了大批能征善战之士。

    第三,突厥内乱,外交胜利。东突厥此时的领导者颉利,重用汉人赵德言,此人对草原人的习俗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出台的政策大多水土不服,导致国人对大汗不满。而颉利又年年用兵,如果中原没有经历隋末战乱,突厥自然可以收获满满。可此时的中原一片废墟,草原南下并不会得到多大回报。更为不幸的是,此时草原气候恶劣,几场大雪使牧民损失惨重。而草原之主颉利可汗并没有怜惜属民之苦,反而加重盘剥。接二连三的盘剥之下,颉利失去了民心,内外离心,属部叛乱。李世民认识到自己的机会来了,于是派兵接应突厥出走的突利部。原先归附东突厥的薛延陀独立,李世民派人册封与其联合。里应外合之下,反击的时刻终于来临。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唐朝大将李靖率领三千精骑悍然出击。睡梦之中的颉利万万没想到眼前的唐军不过三千,仓皇而逃。自此强大的东突厥宣告灭亡,而颉利本人也沦为李世民的“舞奴”。纵观历史,向来是草原对中原王朝以少胜多,而很少有中原王朝对草原以少胜多,而唐打破了这一传统,并且后世王朝再难以超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