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史上唯一一次宫女政变还差点杀了炼丹皇帝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鲁迅来了
【字号: 】【打印

    明朝(1368年―1644年)十六个皇帝,个个奇葩又任性,有和尚出身的朱元璋,造反上位的战争狂人朱棣,美食达人朱高炽,热衷求仙的朱厚熜,三十年不上朝的朱翊钧,木匠皇帝朱由校……

    今天我们就讲讲热衷求仙问道的这个皇帝朱厚熜,即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嘉靖皇帝,也因为他的这个爱好,还差点丢了性命。

    朱厚熜本来是没有资格当皇帝的,主要因为他的上任明武宗朱厚照没有子嗣,最后选来选去才选了他接班当皇帝。

    朱厚熜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1521年—1566年在位,是明朝在位时间第二长的皇帝。嘉靖帝早期还是值得肯定的,一系列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促进了生产,被称作“嘉靖中兴”。这一时期,明朝诞生了好多个有名的人物,比如文有杨廷言、张璁、夏言、徐阶,武有戚继光、俞大猷等等,还算得上比较稳定的时期。后来啊,坐稳了皇帝位置后,就露出了朱家好玩的本色,他的个人崇道,希望“长生不老”,还给自己封了个“太上大罗天仙紫极长生圣智昭灵统三元证应玉虚总管五雷大真人玄都境万寿帝君”。

    我们知道秦始皇派徐福东渡求仙的故事,其实古时候王公贵族们个个都希望自己长生不老,朱厚熜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他常年不上朝,天天躲在屋子里炼丹,那时候所谓的长生不老之药丹药主要成分为:汞、丹砂、秋石和红铅。汞就是水银,一种剧毒物质,丹砂就是朱砂(又称硫化汞),秋石呢就是童子尿去头掐尾中间的那段熬炼成的一种精盐类的结晶体,红铅是用少女初潮月经血熬炼而成的砂状物体。

    为了得到炼丹用的材料,嘉靖帝安排人从民间抢掠十三十四岁少女到宫中,给她们吃催经的药品,这些妙龄少女哪经历过这些成年人的事,而且嘉靖帝吃药后性情大乱,动不动就对这些宫女动粗,据悉有20%宫女被残暴的嘉靖给整死。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的一天晚上,以杨金英为首的16名宫女密谋勒死嘉靖帝,她们白天从轿子上偷偷拆下绳索,藏于宫中,到了晚上,趁嘉靖熟睡之后,她们用绳子套着嘉靖脖子,结果因为慌乱之中不知道谁把绳子打了个死结,动手绳子怎么都没法勒紧,结果事情败露,其中两个宫女为了免于死刑去向皇后报告,皇后带人救出了惊魂未定的嘉靖,把16个宫女全部处死。此次事件发生在壬寅年,因此也被称为“壬寅宫变”!

    从此,嘉靖皇帝便搬到西苑的万寿宫居住,再也不敢住在紫禁城的寝宫里。

    清人编纂的《明史》说他二十多年避居西苑,练道修玄。

    嘉靖一生最大爱好是求仙问道,寻求长生不老,但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他因此还差点丢了性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