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启超:过好这一生不要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2019年09月05日
来源: 儒风大家
【字号: 】【打印

    生命来来往往,眨眼间便有消亡。来日并不方长,弹指间花落叶黄。

    一辈子那么短这么长,起起伏伏间多少变数,没有谁能把未来一眼看穿。

    时移世易,沧海桑田,时间从不留恋,今天的美酒可能是明天的毒药,此刻的美餐会在下一秒腐烂。

    别把最好的留到最后,人生的意义在于享受生命的过程。

    1

    你以为的节俭其实是浪费

    世间万物都有它的期限,在一段时间内它是有价值的。但倘若超过了这个时间,那就失去了原本的价值。

    许多人认为把好的东西留到最后,是一种节俭,但其实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东西是拿来用的,再好的东西倘若失去使用的价值,那就是一种浪费。

    就像一件衣服,你把它留起来,总想下一年再穿,但在时间的流逝中,这件衣服变得过时,你也过了穿它的年纪。

    一箱苹果,有大有小,有好有坏,总是先吃坏的,把好的留到最后,这个好的也会腐烂变坏,失去吃的价值。

    真正的节俭是珍惜当下,活在当下。时间不等人,没有事物是一成不变的,不能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

    活在当下,享受生活。趁还能跑能跳的时候去看看大好河山,不要等不能走了再花大价钱。在身边人还在的时候好好珍惜,不要等不在了追悔莫及。不要舍不得吃穿,对自己好一点,一味省钱留到最后反而没有了花的能力。

    明天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别把好的留到最后。

    梁启超与子女关系融洽,陪伴儿女的时间也很多。即使在他出逃日本的日子里,对在自己身边的孩子也是尽可能多的抽时间陪她们。

    对梁启超而言,对孩子的爱与陪伴是不能等到功成名就之后的,当下的幸福与想象的未来幸福不可同日而语。

    2

    最好的珍惜就是物尽其用

    最好的珍惜就是让事物发挥它原本的价值。

    一颗红润的苹果,把它藏起来不是珍惜,在它最新鲜的时候把它吃掉才是珍惜。

    一本经典的书籍,把它供起来不是珍惜,仔细阅读把内容记到自己心里才是珍惜。

    有人曾说最好的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珍惜朋友的最好方式不是将朋友立在那里,而是学会“麻烦”朋友。

    不辜负每一件东西,不辜负每一份爱,珍惜尊重每一次交流。最好的珍惜,不是把好的东西留到最后,而是让它发挥自己的价值。

    不论是看得见的实物,还是看不见的时间、感情,最好的珍惜是物尽其用。

    对时间的“物尽其用”是当日事,当日毕,不拖延不浪费,不要虚度时光,让每一分每一秒都发挥价值与意义。

    对感情的“物尽其用”是遇到困难时不要硬撑,学会“借力”,朋友之间不要太客气。

    对钱财的“物尽其用”是学会满足自己心疼自己,让自己从物质中获得开心,过得高兴。

    教育子女方面,梁启超在强调刻苦学习的同时还鼓励孩子们出去走走,不要浪费大好时光。

    在婚姻生活方面,梁启超与李蕙仙并不是“客客气气”的,他们也会争吵,也会闹小脾气,也正是因为这些,这段婚姻才得以长久。

    时间不等人,机会不等人,珍惜当下,过好当下,在合适的年纪里享受最美的人生,别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1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