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灭亡后末代皇后皇妃的结局都怎么样了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夜读史书
【字号: 】【打印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一生共结婚五次,封皇后一人,皇妃一人,贵人两人。其中,皇后婉容和皇妃文绣是溥仪还在紫禁城的时候娶的。而在溥仪的五位妻子中,也属这二人的结局最为凄惨。

    郭布罗·婉容(1906年-1946年),出生于满清贵族家庭,父亲是内务府大臣郭布罗·荣源。

    婉容相貌秀美、举止端庄,精通琴棋书画,在清朝贵族圈中闻名遐迩。

    1922年,16岁的婉容被选入宫,成为清宣统皇帝溥仪的皇后。婚后,溥仪对婉容十分宠爱。但由于溥仪身体原因,两人一直没有子嗣。

    1924年,冯玉祥发动政变。溥仪被驱逐出紫禁城,婉容也随之离宫,随溥仪前往天津居住。

    刚开始在天津生活的几年,溥仪和婉容的关系还是很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溥仪对婉容的态度渐渐冷却。文绣出走后,更是让溥仪把所有过失都迁怒于婉容身上。从此,溥仪开始对婉容不闻不问。

    伪满洲国时期,婉容被日本人强行带到东北,并受到严密监视。精神上倍感痛苦的婉容,选择了自我毁灭,靠吸食鸦片度日,还与溥仪的近侍发生了关系并怀孕。

    后来婉容即将临产时,溥仪才知道此事。火冒三丈的溥仪将刚出生的女婴扔进锅炉,并把婉容关在屋子里完全与外界隔离。此后,婉容精神状况一天不如一天,最终导致发疯。

    1945年8月,苏联在“八月风暴”行动中迅速攻占满洲,婉容在11日随宫廷人员自新京撤至通化大栗子沟,后被占领当地的共产党游击队俘虏。1946年死于吉林省延吉的监狱里,葬地不明。

    额尔德特·文绣(1909年-1953年),旗籍镶黄旗,其父曾任内务府主事。

    1922年3月,溥仪亲自阅看相片后选定文绣为皇妃。11月30日,文绣先于正宫皇后婉容一天,被迎娶进宫,皇宫里称她为淑妃。

    文绣在宫中的生活简单朴素,娴静有礼,深受四位太妃和宫中仆役的赞誉。不过,与皇后婉容的受宠所不同,文绣一直不怎么受溥仪的喜爱。

    1924年,溥仪被驱逐出宫,文绣袖藏利剪,自尽殉清,未果。之后随溥仪移居天津。

    溥仪妄图借助日本人的力量复辟满清,而文绣则坚决反对溥仪投靠日本人,加之后妃争宠,文绣与溥仪感情疏离,龃龉不断。周围的太监、婢女见到文绣失宠,也不时给予冷眼相待。文绣经常在以泪洗面中过日子。

    1931年8月,文绣伺机脱出天津,登报公开表示与溥仪离婚,“刀妃革命”一时间成为天字号新闻。虽然溥仪认为这大伤皇室的脸面,但在文绣坚决要求下,加上支持文绣者极多,最后终于同意离婚。

    1932年,文绣以傅玉芳的名字,任教于北平私立四存中小学,但后来大家得知她曾经皇妃的身份,都来学校观瞻昔日皇妃的风采。不堪忍受骚扰的文绣,只好辞去了教师的工作,过隐居生活。

    “七七事变”后,倚仗日本人势力的警察经常登门向文绣敲诈勒索,不久之后,文绣就成了真正的穷困百姓。为了生活,文绣先是在家里以糊纸盒挣钱度日,一度还去到瓦工队里当苦力工,因经不起重体力的劳累,最后在街头巷尾里,以叫卖香烟为生,饱尝了人世间的饥寒困苦。

    抗战胜利后,文绣在华北日报社当上了报纸校对员。1947年夏,与国民党少校军官刘振东结婚。解放后,刘振东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1953年9月18日,文绣因突发心肌梗塞逝世于家中,终年44岁,一生未育有子女。事后,由刘振东所在清洁队帮助钉了一具木板薄棺,埋葬在北京安定门外的公义墓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