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头是真的砍不完吗
2019年08月01日
来源: 蜗牛看西游
【字号: 】【打印

    我们都以为,以孙悟空的本事,胸腔里有无数个头,砍掉一个,就长出来一个。

    在大闹天宫时,通过太上老君金刚圈助力,二郎神终于把孙悟空按倒了,用缚妖绳绑了,押至斩妖台,交给大力鬼王和众天丁砍头。

    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砍掉一个头,又长起来一个头。南斗星又让火部众神烧他,也没法把他烧死,这才交给了太上老君。最后太上老君放水,炼了七七四十九天,不仅没把孙悟空炼死,还友情赠送了一双火眼金睛。

    孙悟空的头真的如滔滔江水,取之不尽吗?

    当然不是!

    在原著第四十六回,取经团队来到了车迟国,遇到了三个傻叉,居然要与孙悟空比法术。鹿力大仙与孙悟空比的,就是砍头之术。

    孙悟空先来。

    他径至杀场里面,被刽子手挝住了,捆做一团,按在那土墩高处,只听喊一声:“开刀!”飕的把个头砍将下来,又被刽子手一脚踢了去,好似滚西瓜一般,滚有三四十步远近。行者腔子中更不出血,只听得肚里叫声:“头来!”

    这个时候,鹿力大仙开始使坏,他叫土地按住孙悟空的头,防止它重新长回脖子上。行者又叫声:“头来!”那头一似生根,莫想得动。行者心焦,捻着拳,挣了一挣,将捆的绳子就皆挣断,喝声:“长!”飕的腔子内长出一个头来。

    如果这个时候刽子手再一刀砍下去,孙悟空的头还会长出来吗?答案是肯定的。

    但是,如果无限砍下去,孙悟空的头就会无限长吗?沙僧揭了密——

    八戒冷笑道:“沙僧,那知哥哥还有这般手段。”沙僧道:“他有七十二般变化,就有七十二个头哩。”

    原来,孙悟空只能长七十二个头!

    沙僧是不是说假话?我们来看孙悟空长头时的动作:捻着拳,挣了一挣,将捆的绳子就皆挣断,喝声:“长!”

    是不是很熟悉?对了,这就是孙悟空在变化之前的动作,需“摇身一变”。

    也就是说,纵使孙悟空再神勇广大,也是有局限性的。

    反观今天我们一些官员,在群众面前总是一副牛皮哄哄的样子,似乎没有什么事他们摆不平,砍掉他们一个脑袋,还会长出一个脑袋,在这里倒下了,换个地方又继续当官。但是,只要他们的后台一倒,他们便跟着倒台。回头看他们所谓的“神通”,也不过就那么几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