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孙子兵法》20种大智慧读懂古人最高谋略
2019年07月04日
来源: 国馆图书
【字号: 】【打印

    提起中国古代的兵书,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孙子兵法》。《孙子兵法》蕴含着深邃的战略思想,曹操曾盛赞《孙子兵法》道:“吾观兵书战策多矣,孙武所着深矣!”《孙子兵法》为春秋末孙武所作,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被誉为“兵学圣典”、“世界古代第一兵书”,全书共三卷,有十三篇传世。

    《孙子兵法》既是一部兵书,有“用兵之法,全胜为上”这样的军事谋略;也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有“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样脍炙人口的名言;还是一部指点做人做事的参考书,有“胜可知而不可为”这样的做事方法。《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今天我们选其20句,与大家一起品读顶级智谋。

    1.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

    【出处】 《孙子兵法?始计篇》

    【释义】孙子说: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它关系到百姓的生死,国家的存亡,不能不认真地思考和研究。因此,要通过对敌我五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比较,来探讨战争胜负的情形:一是政治,二是天时,三是地势,四是将领,五是制度。

    2.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

    【出处】《孙子兵法?始计篇 》

    【释义】所谓“道”,即政治,就是要让民众认同、拥护君主的意愿,使得他们能够做到为君而生、为君而死,不存二心,不害怕任何危险。所谓“天”,即天时,就是指昼夜晴雨、寒冷炎热、季节气候的变化。

    所谓“地”,即地势,就是指征战路途的远近、地势的险峻或平坦、作战区域的宽广或狭窄、地形对于攻守的益处或弊端等。所谓“将”,即将领,就是指挥者所具备的智慧、诚信、仁爱、勇猛、严明等素质。所谓“法”,即制度,就是指军队组织体制的建设,各级将吏的管理,军需物资的掌管等。以上五个方面,将领不能不充分了解。充分了解这些情况,就能取胜,相反就会作战失败。

    3.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出处】《孙子兵法?始计篇》

    【释义】用兵打仗是一种诡诈之术。能打,却装作不能打;要打,却装作不想打;明明要向近处进攻,却装作要打远处;即将进攻远处,却装作要攻近处;敌人贪利,就用利引诱他;敌人混乱,就乘机攻取他;敌人力量雄厚,就要注意防备他;敌人兵势强盛,就暂时避其锋芒;敌人易怒暴躁,就要折损他的锐气;敌人卑怯,就设法使之骄横;敌人休整得好,就设法使之疲劳;敌人内部团结,就设法离间他。要在敌人没有防备处发起进攻,在敌人意料不到时采取行动。所有这些,是军事家指挥艺术的奥妙,是不能事先呆板规定的。

    4. 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

    【出处】《孙子兵法?作战篇》

    【释义】在实际作战中,只听说过指挥虽拙但求速胜的情况,而没有见过为讲究指挥巧妙而追求旷日持久的现象。战事久拖不决而对国家有利的情形,从来不曾有过。

    孙子认为,军队作战就要求速胜,如果拖的很久则军队必然疲惫,挫失锐气。一旦攻城,则兵力将耗尽,长期在外作战还必然导致国家财用不足。如果军队因久战疲惫不堪,锐气受挫,军事实力耗尽,国内物资枯竭,必然危及整个国家的安全。

    5. 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修橹轒辒,具器械,三月而后成;距堙,又三月而后已。将不胜其忿而蚁附之,杀士卒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灾也。

    【出处】《孙子兵法?谋攻篇》

    【释义】上等的用兵之道是凭借谋略取得胜利,其次就是用外交战胜敌人,再次是用武力击败敌军,最下之策是攻打敌人的城池。攻城,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制造大盾牌和四轮车,准备攻城的所有器具,起码得三个月。堆筑攻城的土山,起码又得三个月。如果将领难以拟制焦躁情绪,命令士兵像蚂蚁一样爬墙攻城,尽管士兵死伤三分之一,而城池却依然没有攻下,这就是攻城带来的灾难。

    6. 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出处】《孙子兵法?谋攻篇》

    【释义】用兵的原则是:自己的兵力十倍于敌人,就要包围他;五倍于敌人,就要主动进攻;如果兵力和敌人相当,那就准备作战;自己兵力少于敌人,就要想好退路,能脱身;如果明显打不过敌人,一定要避其锋芒,尽量不要正面对敌。所以,弱小的军队如果一直坚守硬拼,就势必为强大的敌人所俘虏。

    7.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

    【出处】《孙子兵法?谋攻篇》

    【释义】了解对方也了解自己,就会百战不败;不了解敌方而熟悉自己,胜负各半;既不了解敌方,又不了解自己,每战必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孙子兵法最光辉的军事思想,同时他提倡的谋略也是建立在了解敌我双方力量的基础上的,因此我们认为它始终贯穿于《孙子兵法》之中。何谓“知己”,对自身条件的严格审查和分析,这样才能做好客观的分析,才能知道我方的军事优势何在,以此进行谋略和战术安排。何谓“知彼”,知彼即对敌方的力量能进行深入的了解,分析敌人的优势和劣势,以做到避强击弱,因敌谋略,采取不同的应战方案。所谓“知己知彼”即为了“运筹于帷幄之中”,以“决胜于千里之外”。

    8.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出处】《孙子兵法?军形篇》

    【释义】孙子说:从前善于打仗的人,总是先创造条件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捕捉战机战胜敌人。使自己不被战胜,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敌人能否被战胜,在于敌人是否给我们以可乘之机。所以,善于作战的人只能够使自己不被战胜,而不能使敌人一定会被我军战胜。所以说,胜利可以预见,却不能强求。

    9.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

    【出处】《孙子兵法?兵势篇》

    【释义】大凡用兵作战,总是以正兵当敌,以奇兵取胜。所以,善于出奇制胜的人,其战术变化,就像天地万物那样无穷无尽,像江河之水那样通流不竭。

    10.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此动之,以卒待之。

    【出处】《孙子兵法?兵势篇》

    【释义】善于调动敌军的人,向敌军展示一种或真或假的军情,敌军必然据此判断而跟从;给予敌军一点实际利益作为诱饵,敌军必然趋利而来,从而听我调动。一方面用这些办法调动敌军,一方面要严阵以待。

    这是从战争心理上去讨论战术,“形”可以通过观察而得知,使得敌人通过“形”知道我方战术安排,然后做相应的应战准备。然而真正的军情不可外泄,因此孙武提出一个观点“斗乱不乱”,即向敌人展示慌乱的阵势,一方面使敌人不得知我方战术安排,一方面可以将自己的实力隐藏起来,以造成轻敌的心理,然后伺机出兵。以灵活的作战方式应对敌人各种军情侦查,突破常规执行战术,以求敌方大意之时,重拳出击,一举击溃对方。因此将领要善于利用心理因素干扰敌人的行动。

    11.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

    【出处】《孙子兵法?虚实篇》

    【释义】用兵的规律像水,水流动的规律是避开高处而向低处奔流,用兵的规律是避开敌人坚实之处而攻击其虚弱的地方。水困地势的高下而制约其流向,作战则根据敌情而决定取胜的方针。

    12. 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出处】《孙子兵法?虚实篇》

    【释义】水没有固定的形状,作战也没有固定的战法。水能够依据敌情变化而取胜的,就称得上用兵如神了。用兵的规律就像自然现象一样,“五行”相生相克,四季依次交替,白天有短有长,月亮有缺有圆,永远处于变化之中。

    13.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故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逸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勿邀正正之旗,勿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

    【出处】《孙子兵法?军争篇》

    【释义】 对于敌方三军,可以挫伤其锐气,可使丧失其士气,对于敌方的将帅,可以动摇他的决心,可使其丧失斗志。所以,敌人早朝初至,其气必盛;陈兵至中午,则人力困倦而气亦怠惰;待至日暮,人心思归,其气益衰。善于用兵的人,敌之气锐则避之,趁其士气衰竭时才发起猛攻。这就是正确运用士气的原则。

    用治理严整的我军来对付军政混乱的敌军,用我镇定平稳的军心来对付军心躁动的敌人。这是掌握并运用军心的方法。以我就近进入战场而待长途奔袭之敌;以我从容稳定对仓促疲劳之敌;以我饱食之师对饥饿之敌。这是懂得并利用治己之力以困敌人之力。不要去迎击旗帜整齐、部伍统一的军队,不要去攻击阵容整肃、士气饱满的军队,这是懂得战场上的随机应变。

    14. 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

    【出处】《孙子兵法?九变篇》

    【释义】有的道路不宜通过,有的敌军不宜攻击,有些城池不宜攻占,有些地域不宜争夺,君主的某些命令也可以不执行。

    15. 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

    【出处】《孙子兵法?九变篇》

    【释义】明智的将帅考虑问题,总是兼顾到利和害两个方面。在有利情况下考虑到不利的方面,事情就可以顺利进行;在不利情况下考虑到有利的方面,祸患就可以避免。

    16. 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出处】《孙子兵法?九变篇》

    【释义】用兵的法则,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来打,而要依靠自己严阵以待,充分准备;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来进攻,而要依靠自己有使敌人无法攻破的充足力量和办法。

    17.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

    【出处】《孙子兵法?地形篇》

    【释义】只了解我军能打,而不了解敌军不可以打,取胜的可能性只有一半;只了解敌军可以打,而不了解我军不能打,取胜的可能性也只有一半;了解敌军可以打,也了解我军能打,而不了解地形条件不可以打,取胜的把握仍然只有一半。

    18. 故知兵者,动而不迷,举而不穷。故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出处】《孙子兵法?地形篇》

    【释义】真正懂得用兵的将帅,他行动起来,目的明确而不迷误,他所采取的措施变化无穷而不呆板。所以说:了解敌方,了解我方,就能必胜不败;了解天时,了解地利,胜利就不可穷尽了。

    19. 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

    【出处】《孙子兵法?九地篇》

    【释义】用兵之理,贵在神速,乘敌人措手不及的时机,走敌人意料不到的道路,攻击敌人不加戒备的地方。

    20. 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

    【出处】《三国志?吴书?孙韶传》

    【释义】不是对国家有利,就不要采取军事行动,没有取胜的把握,就不要随便用兵,不到危急紧迫之时,就不要轻易开战。国君不可凭一时的恼怒而兴兵打仗,将帅不可凭一时的怨愤而与敌交战。符合国家利益就行动,不符合国家利益就停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