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令人震惊!霍去病为什么比同期将领都优秀
2019年07月04日
来源: 刀墓手札工作室
【字号: 】【打印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是当年匈奴失去河西地区之后,流传在匈奴的两句话。

    对于霍去病数度痛击匈奴的赫赫武功,因为历来评说此人时都由于其浓重的传奇色彩,显贵的身份而让我们忽略了其成功背后的客观规律。

    霍去病的胜利就是摆在那里,六击匈奴、每战皆捷。你说他天幸也好,说他处处有优先权也好,但请不要忽视他每一次孤军挺进,每一次面对强敌,每一次以少战多时所承担的凶险、困难和艰苦卓绝。

    他的母亲卫少儿是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家里的奴婢,在与平阳县衙役霍仲孺私通后,生下了霍去病。 霍去病从小生活在奴婢群中,生活十分艰苦。但他勤奋好学,小小年纪就精通了骑马、射箭、击刺等各种武艺。

    他的舅舅,就是大名鼎鼎的卫青将军。

    公元前 123年春,汉武帝再次组织对匈奴的反击战争。这年,霍去病刚刚18岁。他听说舅舅又要出征,便跃跃欲试急不可耐地向汉武帝请战。汉武帝见他少年英武,就答应了他的请求,由卫青挑选了800名骁勇矫捷的骑兵归他指挥。

    霍去病率领800骁骑一往无前地向北奔去,他们不知不觉地走了好几百里。将近黄昏,忽然发现前方远处有一片黑点。霍去病判断应是匈奴的营帐,当即命部下衔枚而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了过去。霍去病身先士卒,首先闯入匈奴营帐, 800骁骑个个勇猛无比,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

    功冠全军,一战封侯“冠军侯”。汉武帝为奖励他的功劳赐他府邸,他却壮气扬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19岁二次出征封骠骑将军,两次河西大战均获大捷,河西授降。作为统帅一人孤身闯入叛变的万人匈奴敌军中,硬是让所有匈奴人归顺大汉,收回了整个河西走廊,包括张掖、武威、酒泉等地。

    21岁和大将军卫青共同率兵发动漠北大战,饮马瀚海(如今的贝加尔湖),封狼居胥(后世武将认为的最高军功象征之一),成了匈奴人闻风丧胆的不灭战神!

    在这一战中,霍去病的战法名垂青史,长途奔袭利用骑兵机动性的闪电战(这一点后来被希特勒发挥到了极致),大迂回大穿插(这一点被东方的另一位伟人发挥到了极致),都对后世的战法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从此以后,霍去病的战神地位就再也无法撼动。

    经此一役,“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霍去病和他的“封狼居胥”,从此成为中国历代兵家人生的最高追求,终生奋斗的梦想。

    现在仔细想想,那简直就是死亡行军。

    在中原打仗再怎么折腾,至少偶尔会有个城市村落什么的提供点补给。但汉朝时中原到贝加尔湖全是荒原,以匈奴的残暴在他们逃亡途中遇到小的部落村庄也会抢夺一空,给追击的汉军屁都不会留下。有可能还会把井水投毒,树木烧光。

    每人负重几十斤,不停赶路的汉军几万人一天吃喝要消耗多少啊?还有一匹马一天就十来斤的草料和水。

    在茫茫草原或是大漠中,最要命的就是放眼望去哪儿哪儿都一样。大家可以去敦煌玩一圈,景区的沙漠都能让人生出绝望感,漫漫黄沙从脚下一直延伸到地平线,周遭景色一模一样,你会有种一辈子都爬不出去了的错觉。这种情况别说找敌人了,找路都费劲。

    这让我们不得不赞叹霍去病的胆略!大战不怎么带粮草部队,跟战士们说我们要抢下敌军的粮草,做自己的后盾!敢深入不熟悉的匈奴腹地,还自带GPS,从来没有迷过路,这一点比同期所有将领都强,简直不要太厉害!

    不过,遗憾的不止是他的早逝。他儿子霍嬗深受武帝喜欢,从小带在宫中抚养继承父亲侯位。武帝去泰山祭祀还独带霍嬗,可怜他却在十岁左右就夭折了。

    从此,霍将军真的无直系后人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