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的罕见奇迹!钓鱼城之战
2019年07月04日
来源: 国史镜像
【字号: 】【打印

    公元1243年到1279年,在宋蒙之战中,四川合州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等率领下,凭借钓鱼城天险,独钓中原,浴血奋战,历经大小战斗二百余次,抵御元朝倾国之师,创造孤城抗敌三十六年之久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的罕见奇迹。由于一世英武的成吉思汗继承人蒙哥大汗亦战死于钓鱼城下,以致蒙古大军不得不从欧亚战场撤军。因此,有研究世界战史的学者将钓鱼城称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其战况简述如下:

    南宋晚期,蒙古人兵分三路。先后消灭了西夏和金国,南宋王朝危在旦夕。而当时情形,欲保南宋,必保四川;欲保四川,必保重庆;欲保重庆,必守合川;欲守合川,必守钓鱼山。1240年,四川制置副使彭大雅为抗击蒙古军,派甘闰于合州东十里钓鱼山上筑寨。1243,四川制置使余玠命冉琎﹑冉璞兄弟主持修筑钓鱼城,迁合州治所于此,驻以重兵,以控扼嘉陵江要冲。1254年,王坚任合州守将,开始大规模修城设防,陕南﹑川北人民纷纷迁来,钓鱼城成为抗击蒙军入川的军事重镇。1258年七月,成吉思汗之子蒙哥汗统兵四万,号十万,自六盘山分兵三路进攻四川。十二月,攻占川西、川北大部州县,进抵武胜山,准备进攻合州,宋将余玠已将合州治所移于钓鱼城内。

    钓鱼城坐落在今重庆市合川区城东五公里的钓鱼山顶,其山突兀耸立,相对高度约三百米。处嘉陵江、渠江、涪江汇合处,南、北、西三面环水,壁垒悬江,城周十二三里,均筑高数丈的石墙,南北各建一条延至江中的一字城墙;城内有大小池塘十三个,井九十二眼,可谓兵精粮足,水源充足;江边筑设水师码头,布有战船,上可控三江,下可屏蔽重庆,是支撑四川战局的防御要塞,地势十分险要。蒙哥派降将晋国宝入钓鱼城招降,被王坚所杀。九年正月,蒙哥汗恃其兵强马壮,不纳术速忽里避开坚城,迂回东下的建策,无视天候、地理的不利条件,决心攻下钓鱼城。遂遣诸王末哥攻礼义山城,曳剌秃鲁雄攻平梁山城,命宋降将杨大渊率军突袭合州旧城,切断外围诸城与钓鱼城的联系。同时,令四川都元帅纽璘自成都趋涪州蔺市造浮桥,断绝宋援。又在铜罗峡据险为垒,阻遏重庆宋军北进。二月二日,蒙哥汗率军渡过鸡爪滩,驻于城东石子山,三日,蒙哥亲督诸军攻钓鱼城。

    七日,蒙军攻一字城墙;九日,蒙军猛攻镇西门,不克。蒙古东道军史天泽率部到达钓鱼城参战。三月,连续进攻城东之东新门、奇胜门、镇西门、小堡等处,但在宋守城军民顽强抗击下,均遭失败。四月三日,连降大雨二十天。二十二日初晴,蒙古军偷袭城南护国门未逞。次日深夜,攻破城北出奇门至嘉陵江一侧的一字城,但被王坚率勇士力战夺回。宋理宗闻讯,下诏嘉奖,鼓励合州军民。钓鱼城久攻不下,蒙哥汗命诸将“议进取之计”。术速忽里认为,屯兵坚城之下是不利的,不如留少量军队困扰之,而以主力沿长江水陆东下,与忽必烈等军会师,一举灭掉南宋。然而骄横自负的众将领却主张强攻坚城,反以术速忽里之言为迂。蒙哥汗未采纳术速忽里的建议,决意继续攻城。虽然增援钓鱼城的宋军为蒙军所阻,始终未能进抵钓鱼城下。但被围攻达数月之久的钓鱼城依然物资充裕,守军斗志高昂。

    一日,南宋守军将重十五公斤的鲜鱼两尾及蒸面饼百余张抛给城外蒙军,并投书蒙军,称即使再守十年,蒙军也无法攻下钓鱼城。相形之下,城外蒙军久屯于坚城之下,又值酷暑季节,加以水土不服,一时暑热、疟疠、霍乱等疾病流行,情况相当严重。王坚乘机多次夜袭蒙古军营地,使其人人惊恐,夜不得安。初五日晨,蒙古军前锋元帅汪德臣率军乘夜突破外城马军寨,王坚率兵拒战。天将亮时,下起雨来,蒙军攻城云梯又被折断,被迫撤退。蒙军攻城五个月而不能下,汪德臣遂单骑至钓鱼城下劝降,被城上飞石击中,不久死于缙云山寺庙中。蒙哥汗大怒,命军在东新门外筑台建楼,窥探城内虚实以便决战。7月22日,蒙哥亲自登台窥探,被钓鱼城中火炮击中,重伤坠地,后伤重卒于军中。因为蒙哥之死,蒙古国内遂有帝位之争。被蒙哥汗派往欧洲发动第三次西征的旭烈兀,本已先后攻占今伊朗、伊拉克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半岛大片土地。正当旭烈兀准备向埃及进军时,获悉蒙哥死讯,旭烈兀遂留下少量军队继续征战,而自率大军东还。结果蒙军因寡不敌众而被埃及军队打败,此后蒙军始终未能打进非洲。蒙古的大规模扩张行动从此走向低潮。蒙古远征埃及之主力突然撤军,蒙古在欧洲方向的兵力大幅削减,从而为欧洲方向重新组织力量击退蒙古大军赢得了宝贵的战机,是以钓鱼城一战可谓间接拯救了非洲和欧洲。

    1263年,名将张珏代替王坚,率合州军民继续坚守钓鱼城长达十五年之久。1278年正月,重庆城沦陷,钓鱼城成为宋土孤岛。公元1279年正月,钓鱼城最后一任守将王立以“不杀城内一人”为条件打开已坚守三十六年的钓鱼城城门。其后三月,宋大臣陆秀夫负帝昺于崖山跳海,宋亡。

    在蒙古军队横扫欧亚大陆时,南宋之所以能够在蒙古大军两路主力攻击之下仍然延祚二十余年,其功实在于钓鱼城和襄阳两城的坚守。尤其是钓鱼城以一隅孤城,造成了蒙古大军的大量伤亡,并使其最高统帅蒙哥汗亡于钓鱼城下,其影响可谓巨大而深远。因为钓鱼城的坚守,不但全面瓦解了蒙古的攻势,而且使蒙军的第三次西征行动停滞下来,缓解了蒙古势力对欧、亚、非等国的威胁。因此,钓鱼城之战的影响已远远超越了中国范围,它在世界史上也占有重要的一页。更为重要的是,死于钓鱼城下的蒙哥汗是一位蒙古保守主义者,他所施行的仍然是以屠城抢掠为主的野蛮征服政策,受到了中原汉民的激烈抵抗。而继蒙哥而起的忽必烈则是蒙古统治集团中少有的倾慕汉文化之士。蒙哥即汗位后,忽必烈受任掌理漠南汉地,他大力延揽汉族儒士,极力推行汉化政策,取得很大成效。但却引起蒙哥汗及其保守臣僚的疑忌,忽必烈因而被罢了官,其推行的汉化政策也被迫取消。忽必烈登上大汗宝座后,继续推行其汉化政策,逐步改变蒙军滥杀的政策,使中国南部的经济和文化免遭更大的破坏。蒙古人在侵略世界的过程中杀人过亿,凡是抵抗的城市都被屠城。唯有钓鱼城以英勇抵抗36年而全身而退,可谓用实力让魔鬼们放下屠刀。而钓鱼城以三十六年之固守,数代名将之轮替,其城可谓坚固,其将可谓忠勇,其民可谓忠义,川人坚韧不拔之性格可见其中。自古有“川人出川,地动惊天”之论,其遇强敌如蒙古大军,亦以一隅小城而独惊世界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