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汉宣帝刘询:文治超汉文帝 武功直比汉武帝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 泽放史
【字号: 】【打印

    今天要说的这个文治超汉文帝,武功直比汉武帝的一代明君就是汉宣帝刘询。汉宣帝刘询虽说是出生贵族,但是因为汉武帝的“巫蛊之祸”,刘询的祖父刘据兵败自杀。所以刘询沦为阶下囚,这一进去就是五年。

    后来刘弗陵登基大赦天下刘询才出狱,刘弗陵暴毙后,霍光选中刘询来当傀儡皇帝,就这样刘询才侥幸登上皇位。没有实权的刘询只能隐忍霍光独断专权。

    六年后霍光去世。刘询知道时机还未成熟,因为霍氏根深蒂固自己还无法撼动他们的地位。刘询一方面厚葬霍光以及加封霍氏,另一方面慢慢培养着自己的亲信。实际上霍家职务变成了虚职,也就是所说的明升暗降。

    最后霍氏感到事情不妙而选择造反,可是这时的刘询已经经过韬光养晦羽翼渐全了,成功扳倒了霍家。

    之后刘询拿到大权后开始励精图治整饬吏治,在选拔官员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造就了一个廉洁的时代。使得百姓们安于发展,国力提升。对内治好了,再来说说对外方面。刘询对外极其强硬,匈奴虽然在武帝时期被打的满地找牙。但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壮大后又开始了蠢蠢欲动。汉宣帝发动了两汉时期对匈奴最大的一场战役,至此一站打的匈奴彻底臣服。

    “匈奴款塞、单于来朝”这是宣帝非常了不得的功绩。武帝时期也才只是有‘出使西域’,而宣帝建立西域都护府,使西域成为汉朝疆域。匈奴呼韩邪单亲自来长安见汉宣帝刘询,这标志着匈奴已经成为大汉的蜀国。武帝倾尽全国之兵也没有完成的大业就这样被刘询完成了,

    从阶下囚到登基剪除霍氏,再到提升国力、中兴盛世,这一切都是汉宣帝刘询伟绩,人们不得不承认。

    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泽放史”带给你不一样的历史故事,若有不当,请评论区指出!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9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