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温暖背后的善良是一种世界都通用的语言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 WE社
【字号: 】【打印

    01

    南太平洋拉罗汤加岛的Muri海滩附近,海洋生物学家Nan潜入海底进行研究,摄影机记录下了让人匪夷所思的一幕。

    一只虎头鲸一直用头推调研的她,并试图用胸鳍夹住她,她知道鲸鱼应该不是恶意,但是这样的动作会让自己骨折甚至窒息。

    所以试图慢慢摆脱,而鲸鱼却还在持续这样的动作,确实是令人费解。

    摄像机的记录解释了这一幕,原来是不远处,鲨鱼在靠近,透过镜头可以看到一只鲸鱼在远处挥动尾巴阻止鲨鱼的前进,这只鲸鱼用头和身体试图拯救Nan。

    在鲸鱼用头部持续推动着Nan浮上海面并安全上船后,鲸鱼再次露出水面确认她的安全,然后返回。

    她为了保护鲸鱼而不断调研,它也用它所能的方式对她保全,有些温暖不得不信,它跨域了物种的差异。

    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只要心怀善意,总有些东西悄无声息的到来,直逼内心深处,让你感动到一塌糊涂,而这些就是不期而遇的温暖。

    02

    我认识一个姐姐,62岁,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身患癌症,竟然走过30多年。

    她说,这一辈子,有很多坎坷,创业有些艰难,但有一件事,让她终生难忘,一直提醒着自己“人在做,天在看,但行好事”。

    她说,家里有三个女孩,她是老二,一直和姐姐在一个床上睡觉,姐姐身体不怎么好。

    忽然一天夜里,她感到床有些晃动,很快,门窗、桌椅都越晃越厉害,她的第一个反应是猛地爬起来,一把抱住姐姐的头部,说:“姐姐,别怕,地震了,蜷起身子。”

    任凭晃动,她都死死的压在姐姐身上,她想,至少这样,姐姐还有一丝生还的可能,即便都遭遇不幸,和亲爱的人一起,也算是幸运,她说那一刻,抱着姐姐,莫名的淡定。

    好在她们都逃过了这一劫,而她睡的地方已经被粗粗的木头和天花板砸变了形,她说:“是我姐救了我。”

    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对姐姐的无私保护,所以更像是一次自我拯救。

    那些嵌入骨子里的善良,总是做起来似乎毫不费力,而那些幸运也总是巧妙到不可言说。

    真正的善良,即使闭上嘴巴,也在眼睛里上演,哪里伪装的了呢?

    03

    我有个女性朋友,先天性心脏病,小时候脸总是红红的,嘴巴微紫,个子不高。

    家在农村,经济不那么好,县医院表示做不了这样的手术,村里人都说这孩子活不过18岁。

    她的爸爸四处打听可以治好女儿病的医院,可毕竟消息闭塞,一直没有找到。

    她的妈妈背着爸爸一次又一次请北京来的“大师”,好吃好喝的伺候着给孩子祈福。

    她说印象中,永远难忘的一幕是,妈妈又一次请大师上座,眼前桌子上摆着很多供品,妈妈深深的跪在地上。

    而爸爸看到后,掀翻桌子,大吼“你是真傻,还是装傻,就别作践自己了,要好早好了”,说罢,年轻气盛的爸爸竟毫无征兆的嚎啕大哭。

    她虽然不清楚自己到底怎么了,但她想自己应该有很严重的病,因为爸妈经常无缘无故的对她说一些话,甚至半夜喊她一下,偶尔妈妈也会一句话也不说的流泪。

    那样的年代,那样的条件,面对的是死灰般的希望,一家人就盼望着18岁来的慢一些。

    可事情在万木变枯的秋季出现了扭转。

    天已经渐渐凉了下来,她的爸爸抱着妹妹在水库边溜达,就在这时,看到一辆车从公路上翻滚而下,掉到水里。

    她的爸爸放下妹妹,一下子钻进水里,在其他人的共同帮助下救起了那个司机,然后,憨厚淳朴的他,拖着湿漉漉的衣服就回了家。

    大约1个周后,家里来了一个神秘的客人,带着很多的礼物,是的,是他救的那个人,好巧的是,他是一个省行的行长。

    一来二去中,他知道了这个孩子的病情,便动用自己所有能调用的资源为这个孩子争取了一次免费的机会,朋友有幸作为第一例病人,接受了省医院联合专家进行的手术。

    后来,那个叔叔收她做了干女儿,而今,朋友结婚生子,已经32岁。

    有时候,我就想,一个人可能贫穷,可能没文化,可能灰头土脸甚至一事无成,但心有善良,就总会给TA带来生生不息的希望。

    当我们用心捧起火把给对面的人取暖时,殊不知火把也温暖了自己。

    布尔沃·利顺曾说:“如果说美貌是推荐信,那么善良就是信用卡。”

    是呀,一生中,谁也难免遇到困境和挫折,而有时候,善良就如同灯塔,不经意间照亮了黑暗的前行。

    04

    我记得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子带着一只狗航行,结果迷失了方向,几天后,饿到毫无力气。

    狗狗和主人四目相对,他对狗狗说:“我还有家室,杀掉你,我会负罪一生,但是可以活下来”,说完,他举起了刀。

    就在这时,小狗悄悄的低下了头,可在小狗低头的那一瞬间,他放下刀子,抱起小狗,泪流满面。

    他想既然做不到,不如就相依为命到生命停止吧。

    很幸运的是,最后,他获救了。

    因为那把没有沾血的刀子发出的光,让救援队发现了他。

    我想小狗是懂的,所以毫无反抗的低头成全,而这一幕触动了男子骨子里的善良。

    假如,刀子沾满了血,救援队发现不了这道光,后果又会怎样呢?

    还好这只是假设,善良是深入灵魂的力量,有时候对别人的一次善意,却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05

    马克.吐温说:“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感到,聋子闻到”。

    一生中,我们想要的很多,但是真正能用的远没有那么多,一颗温热的心看似极其平常,却极有可能撑起了另一个人的一片天。

    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有时候写一篇文章,收到认真看过的人留下的只言片语,莫名就很感动,告诉自己,再用心一些,对于ta或许不算得什么,于写的人而言却意义非凡。

    有时候去买东西,卖的人用手轻轻一擦,明明是一样的东西,却觉得格外的好。

    打车也是一样,司机和乘客会有个互评,我们总是一眼可以看出来哪些是认真评价的,哪些是流程而已。

    这就是不期而遇的温暖,这就是温暖背后的善良。

    善良可以很大,大到是一次救赎,善良又真的可以很小,可能就是一句温和的话,甚至一句停在嘴边的指责。

    这一个又一个串在一起的片段,所传递出来的善良,不就是我们终其一生所要寻找的温暖吗?

    愿善良可以带着我们穿过每一个黑暗,愿我们的善良让所有漂泊的心有所慰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9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