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马”开赛在即 专家建议挑战亚高原马拉松前做好前期适应性训练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5月31日电(记者张睿)赛道平均海拔达到1500米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将于6月2日在黄河河畔开跑。国家体育总局亚高原训练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耕向参赛者们发出提醒:在亚高原上跑马拉松,应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与相关适应性训练。

图为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资料图。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相关研究与实践表明,海拔高度每上升一百米,一万米长跑的用时便会增加六秒。兰州亚高原马拉松的特点就是海拔高,空气相对干燥,阳光辐射大,这些都会对运动员进行马拉松竞赛造成一定困难。”陈耕说。

陈耕表示,对众多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来说,如果想在兰州等海拔较高的地区取得较好成绩,应提前几天便来到比赛场地甚至海拔更高的地方进行适应性训练,适应当地的空气与气候。

“如果业余爱好者没有时间提前来到比赛场地,那也应该在居住地系统地开展跑步训练。”陈耕说,“兰州空气比较干燥,早晚温差较大,这会让许多初次来参赛的选手很不适应。选手早上出发时气温较低,跑到中午阳光辐射又会很强,因此参赛者应提前做好计划,合理分配体力。”

图为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资料图。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据介绍,由于空气干燥,蒸发量大,参赛者在亚高原马拉松比赛中丢失的水分会比其他地区更多,因此选手需要格外注意及时补水。但补充的水分最好不要是白开水,参赛者可以在水中加一些糖或者盐,这样可以有效补充电解质,降低运动安全风险。

据了解,今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首次设立了PB(个人最好成绩)纪念墙,旨在鼓励众多马拉松爱好者勇夺佳绩、超越自我。由于海拔和空气等因素,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被许多跑者称为最难实现PB的赛事。陈耕说,在“兰马”完成PB,确实很有挑战,但作为一项广泛参与的全民运动,参赛者在马拉松比赛中切勿逞强硬撑,还是应以锻炼身体、坚持完赛为主要目的。

图为“百马”老人王美琪在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创办于2011年,2017年12月升级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今年的比赛以“国际兰马、精致兰州”为主题,届时将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选手参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6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