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位“憋屈”皇帝去世留下惊人的军事强国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 历史风云派
【字号: 】【打印

    1888年3月9日,欧洲各国的报纸,全被一则消息刷了头条:一位憋屈皇帝去世了——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一世,在这一天与世长辞。

    此时的德意志帝国,早已从当年的“普鲁士公国”,满血崛起为震撼欧洲的强大帝国。其雄踞全球第二的工业水平与吊打法国的军事力量,更叫西方列强谈之色变。亲手实现这华丽转身的威廉一世,竟然是个“憋屈皇帝”?

    其实,在他生前的几十年里,“憋屈”也是这位强大帝国统治者的不二标签。何止是报纸上这么调侃。就连他一辈子的老伙计,德意志帝国“铁血宰相”俾斯麦。多年后还在回忆录里不住感叹:我们这位皇帝呀,一辈子过得太憋屈,他的妇人之仁,更是经常误大事啊。

    欧洲大陆头号工业强国的皇帝,真“憋屈”到这程度了?

    一:散弹亲王

    其实,在成为一个“憋屈”皇帝之前,顶着“威廉亲王”的他,却是欧洲赫赫有名的狠人。

    威廉一世,本名威廉·腓特烈·路德维希(下面简称威廉),1797年出生,是当时普鲁士国王的次子。由于排行老二,所以少年时的威廉,就没想过成为君王,就爱舞刀弄枪。十七岁时赶上拿破仑战争,在残酷的法兰克福血战里带头冲锋陷阵,被惊叹为“王室最勇敢的士兵”。剽悍名号不胫而走,之后更是越打越出名,二十八岁时,就已是普鲁士近卫军团司令。

    待到父亲去世,兄长弗里德里希(威廉四世)即位,晋封亲王的威廉,更成了哥哥的重要臂膀。1848年欧洲革命爆发,普鲁士王国也爆发大乱,愤怒的革命军浴血奋战,把威廉的嫡系部队揍得落花流水,弗里德里希国王吓得慌忙向革命军投降。却是打了败仗的威廉不慌不忙,先化妆成老百姓逃出柏林,又勾结革命军里的内奸煽动破坏,轻松杀了个回马枪,次年就残酷镇压了革命运动,把二十八位革命首脑处决。

    以欧洲学者的看法,如果没有这位凶残狡猾的“威廉亲王”,普鲁士王国的历史很可能就此改道,未来的“德意志帝国”?有没有影儿都难说。堪称力挽狂澜。

    但力挽狂澜的威廉,名声也臭大街,由于他下手太狠,镇压革命时大肆屠戮,爆发革命的德累斯顿地区,更让他杀得血流成河。结果惹得欧洲舆论哗然,一个恶名也扣他脑袋上:散弹亲王——杀人就像用散弹开枪一样。

    不过,就是这么一位杀伐时眼皮不眨的威廉亲王,面对这场汹涌革命,却也被深深刺激到了:这,就是志在完成统一大业的普鲁士?

    因为这位“散弹亲王”,可不止是个凶狠的刽子手。从少年从军起,别管有没有惦记过王位,一个梦想他却惦记了大半辈子:结束德意志邦联四分五裂的悲催历史,带领普鲁士军队统一德意志,建立一个强大的德意志帝国。带兵打仗为此,血腥镇压革命更为此。但1848年这一场差点要了普鲁士王室命的革命,却叫他终于明白:普鲁士王国,不能这样活了。

    二:换个活法

    受过1848年革命刺激的威廉,不知不觉就转了性。先是1857年哥哥弗里德里希国王中风,威廉以“摄政”身份,执掌乱成一团的普鲁士。几年前亲手镇压革命的他,这次上任就标榜“自由主义”,还把普鲁士资产阶级“自由派”的骨干们请回来参加议会。风雨飘摇的普鲁士王国逐渐稳定,工商业蒸蒸日上,原先死气沉沉的议会活动,这时更掐架得热闹。很多当时学者吐槽:热闹的就像英国国会掐架。

    专制的普鲁士,真换活法了?1861年,随着弗里德里希国王病故,摄政多年的威廉正式加冕为“威廉一世”国王。他新任命的首相俾斯麦,却冲着议会里依然吵的欢的“自由派”议员们,替他冷冷说出了心里话:“我们这里不是英国,我们都是国王(威廉一世)的奴仆,所以我奉行铁血政策,不顾议会的否决实行军事改革”。

    自由主义?那只是当时稳定国家的权宜之计。现在普鲁士政局稳定了,腰包也鼓了。威廉盼望已久的统一德意志伟业,也终于上马了。之后的几年里,“铁血宰相”俾斯麦在前台大展拳脚,威廉在后面默默力挺,活跃了好些年的“自由派”们,这下统统给晒一边。普鲁士的战力装备满血升级,做了国王的威廉一世,心里却越来越憋屈:这个自称“国王奴仆”的俾斯麦,比那帮“自由派”议员们还横。

    威廉一世国王与“铁血首相”俾斯麦,是一对相知了大半辈子的老哥俩,虽然都认准了武力统一德意志的目标,可受过1848年革命刺激的威廉一世,生怕贸然开战会引发革命。哪知道俾斯麦一听这话就发了彪:革命?“陛下要死就死的像查理一世一样有尊严,切不可像路易十六那样“窝囊”。威廉一世这下憋屈了:连怎么死都替我想好了?打!

    就这样,威廉一世憋屈着点了头,俾斯麦给自己备好了“一旦兵败就服用”的毒药,老哥俩以玩命的心态,启动了这场影响近代世界史的战争!仿佛猛兽出笼的普鲁士军团,连续把丹麦奥地利法国三大强敌揍翻,特别是普法战争,强悍的普鲁士大军只用两个月时间,就把十万法军外加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打包抓俘虏。法国控制的南德四邦也得以收复。普鲁士前辈们盼了百年的统一梦,老哥俩只用七年就顺利完成。

    可这风光背后,威廉一世也是不停憋屈,对奥地利开战时,被俾斯麦独断专行气到嚷嚷着要退位。普法战争开打前,纠结的威廉一世又试着拍电报求和,却被俾斯麦抢过电报一顿乱改,变成把法国皇室骂得狗血淋头。默默咽下多少次恶气的威廉一世,也终于换来风光一刻:1871年1月18日,威廉一世在凡尔赛宫,正式加冕为德意志帝国皇帝。加冕后威廉一世的第一件事,就是举杯致谢俾斯麦:您,俾斯麦伯爵,多年来如此卓越地掌管我的政策。

    “国王”变“皇帝”了,是不是就不憋屈了?继续憋屈!

    三:憋屈皇帝

    加冕皇帝的威廉一世,每天朝夕相处的老同事,依然还是宰相俾斯麦。普鲁士变成了德意志,不变的依然是这个喜欢给威廉一世“找憋屈”的俾斯麦。

    虽说德意志帝国建国了,可新生的国家却依然挑战大,诸如工业发展军队扩张,样样都是伤筋动骨大改革。重任在肩的俾斯麦,也就是变本加厉的玩命风格。跟威廉一世更是常见互掐。八十多岁的威廉一世和七十多岁的俾斯麦宰相,有时就像暴怒小伙一样吵得不可开交。经常是俾斯麦气冲冲的摔门离开,就剩下威廉一世默默抹眼泪。

    如此憋屈,有时威廉一世也忍够 ,经常回到后宫后就大发雷霆,八十多岁的老头见啥砸啥,几下就把身边所有易碎品全砸粉碎。每当这时,皇后也经常哭笑不得吐槽一句:“你又受俾斯麦的气了?”威廉一世也常苦笑回一句:“除了他,谁还能给我气受呢?”

    不过饶是如此,撒够火的威廉一世,却依然对俾斯麦信任有加。大展拳脚的俾斯麦,也就安安稳稳的坐着他的宰相。直到1888年3月9日,受够“憋屈”的威廉一世去世。以大半辈子的“憋屈”,他留下了一个统一强大的德意志帝国!

    所谓坚韧,所谓担当,这位近代帝王的一辈子,或许就是最生动写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8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