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自成有百万雄兵为什么在山海关一触即溃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 趣历史网
【字号: 】【打印

    在明朝后期兴起的起义军里面,最属李自成的军队有威力、人员又多了。当时,李自成把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逼到上吊,明朝失败。他也成功占领了明朝的都城,这个时候,明朝的将领吴三桂就被赶出了京都,跑到了京城的外围,这个地方正好靠近清朝驻扎的地方。

    李自成当时带领的农民军,可以说是威力非常强大的了。在士兵的士气非常强烈的时候,曾经赢得了非常多的战役,没有输掉一场战争。但是,却在守护山海关的那一场战役中,被极大地挫伤。这么牛的将领和军队,为什么最后会在这一场战役中失败呢?

    其实在山海关的这一次战败,李自成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要他能让吴三桂投靠自己,这件事就好办了。当时李自成也知道这一点,曾经多次向吴三桂招降,吴三桂已经知道明朝没有发展的能力了,所以就答应了他。

    当吴三桂带着自己的兵马,向首都走的时候,他在半路上得知了,自己的老婆被李自成欺负占有;他非常气愤,所以就立马改变心意,带着士兵疯狂地杀了进去。但是他的士兵毕竟人数少,被李自成给打了回来。吴三桂一直都想杀了李自成,夺回自己的爱人。

    当吴三桂和李自成两方军队激烈地战斗时,清朝的军队一直都在外面看着这场战役。清军的领导人多尔衮最想要看到的结果,就是吴三桂和李自成互相打斗,最后双方都没有能力再打下去的时候,他就直接冲进去把两方都给灭了,他获得最大的利益。

    吴三桂打到最后,实在是抵挡不住了,就去投靠了清军。多尔衮让他剃了头发,表示他已经投降。结果他很简单地就答应了,清朝军队很兴奋,他们就把军营再次修整,一起向李自成的军队冲了过去。

    当李自成知道吴三桂投清之后,就把吴三桂全家都给杀了。双方的势力终于在都城附近打了起来。由于李自成军队里面的成分非常多,各种身份的士兵都有,不可避免地就会产生离心力;他没有仔细地考虑各方力量的分配,所以就派兵不当,被清军打败。

    李自成战败后,就带着自己的军队四处逃跑。他们没有回到京师防守,而是跑到了西安。这个选择也是没有错的,因为李自成他不擅长防守,只适合野战。因此,如果守在京城的话,就是必死的了。

    但是他们在野外,怎么跑也跑不过清朝那骑着马的骑兵。他们逃跑的一路上,都受到了明军和清军的打击。而一开始投靠他们的明军,也都纷纷转头,投降了清军。因此,清军里士兵的数量增长的很快,迅速地打击了李自成的军队。

    李自成一直带着自己的军队,跑到了湖北这个地方。但是,最后他们不是被清军灭的,而是被当地的地主武装给打败了,李自成自己也在激烈的战争中死去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