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僧格林沁打败英法联军但也创造了耻辱历史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 纵横五千年
【字号: 】【打印

    清朝实行八旗制度,但其实他们并非只有八个旗,而是有二十四个旗,由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组成。到清朝中后期,虽然满八旗、汉八旗的战斗力已经很差,但蒙古八旗依然强劲,他们还在一位清朝王爷的率领下,曾打败英法联军,但也创造了一段耻辱的历史!

    这位清朝王爷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僧格林沁!僧格林沁姓博尔济吉特氏,是蒙古科尔沁旗人,据说他还是成吉思汗二弟哈布图哈萨尔的二十六代孙。僧格林沁的族父索特纳木多布斋娶了嘉庆皇帝的女儿,但一直没有儿子,最后道光皇帝“见僧林格沁仪表非常,立为嗣”。

    后来僧格林起继承郡王的爵位,出入清朝宫廷,担任御前大臣、领是位内大臣,并负责管理着禁卫军。咸丰年间,太平军北伐,一直达到直隶境内,僧格林沁奉命率领健锐营、火器营、前锋营、八旗护军营、巡扑五营等精锐出战,结果击败北伐军,活捉林凤祥、李开芳。

    经过这场战争,“两年之中,大小数百战,全数殄灭,无一漏网,僧格林沁威名震於海内”,僧格林沁被咸丰皇帝倚为“长城”。就在此时,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法联军一度占领大沽炮台,等他们退出后,咸丰皇帝立即派僧格林沁赶赴天津,筹办海防。

    经过一段时间的布防后,英法联军果然再度前来,他们没有按照约定从北塘登陆进京,而是坚决要求溯河北上。于是在1859年6月24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英法联军的炮艇进入大沽口内,开始对清军炮台进行炮击,清军随之还击,从而引发第二次大沽口之战。

    这次炮战,清军利用潮水的因素,猛击英法联军,对他们的舰艇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一直到7时左右,清军才停止炮击。7时20分左右,660名英法士兵在大沽南岸登陆,但也遭到了清军枪炮的猛烈打击,被迫撤退。这场战场英法联军参战炮艇11艘,4艘被击沉,伤亡448人,而清军只阵亡32人,堪称是近代历史上一场大胜仗。

    此时僧格林沁的威望也达到顶峰,但此后不久他就遭到了英法联军的羞辱。1860年,英法联军再次北上,突破大沽炮台,挥师北上。僧格林沁错误的认为英法联军不善于野战,于是他提出“倘该夷敢于北犯,临时酌量,总须与之野战,段可不株守营垒,转致受敌”。

    1860年9月21日,僧格林沁率领数万蒙古八旗劲旅来到八里桥,以阻止英法联军北上,双方再次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僧格林沁的骑兵面对英法联军的枪炮,居然进行了正面冲锋,结果可想而知。最终清军损失数千骑兵,而英法联军只死了5个人。八里桥之战沦为西方的一个笑话,也是清朝一大耻辱。

    几年后,僧格林沁在率军剿杀捻军时,“从骑半没,马蹶遇害”。虽然“ 僧格林沁所部骑兵最号劲旅”,但他毕竟属于冷兵器时代,根本无法适应近代的战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