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一时心软导致江山易主却被后世誉为绝唱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 熬湿哥
【字号: 】【打印

    有这样一个历史人物,他是乱世的霸王,他对汉朝的建立取得了巨大的作用,却没有登上最高的位置,他的故事不断地被后世传唱着,他不是那个胜利者,却得到了后世的不少赞颂。

    我们可以不了解项羽,却一定知道有霸王别姬,这个故事情节在中国流传甚广,说书先生要讲项羽的英勇,戏曲舞台上也要展现霸王和虞姬凄美爱情。有关于项羽的鸿门宴和乌江自刎更是被后世熟知。

    项羽少年时就有大志气,虽然不愿意读书也不愿意学剑,但是他看到秦始皇后就有了取代秦始皇的想法。项羽身高八尺多,力气可以扛起鼎,这样的男儿在那个年代似乎注定就是要在战场上闯荡的。

    不错,项羽在机场战役中获得胜利,并且拥有了自己的队伍,并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西楚霸王。所以相对于刘邦的无所事事来说,项羽是一个有所作为的青年才俊,用自己的实力打出了一份天下。

    而就是这样的项羽,为何会被刘邦逼到绝境呢?当时刘邦是个小人的事实有不少人都已经看破,比如项庄,他就多次提醒项羽杀掉刘邦,项羽不听信项庄的话,并没有照做,任由着刘邦的势力不断壮大。

    后来的鸿门宴,项庄依旧提醒项羽杀刘邦,可是项羽不仅不听还被刘邦的三言两语蛊惑了,项庄舞剑意在杀刘邦,项羽出面保护,彻底的放走了刘邦。

    四年的楚汉之争,终于将项羽逼上了绝路,自刎于乌江。一代霸王,就这样结束了一生。这样的项羽,留下了许多的可惜,可惜没能杀死刘邦,可惜自杀没有继续反攻,可惜项羽和虞姬的爱情故事。“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是李清照对项羽的可惜。

    项羽自负,项羽同时又善良,所以虽然项羽不是那个登上皇帝宝座的人,却是一个得到后世敬佩的人。

    世人对项羽的感情,比对刘邦的感情深得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