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勇斗狠无脑的秦武王嬴荡为何会举鼎而亡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 屎记
【字号: 】【打印

    在电视剧《芈月传》中,巴图扮演的武王嬴荡从一登场便满满的都戏。嚣张跋扈,欺辱兄弟,有用勇无脑。以致惠文王产生废太子的念头。后来在一切没有来得及的时候文王薨,武王荡匆匆继位。后来,一意孤行,好勇斗狠而无脑,荒唐的举鼎而亡。历史上的武王真的如此不堪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武王荡的出身,秦武王,是秦惠文王与惠文后之子。秦惠文王年十九继位,诛杀卫鞅,改“公”称“王”,北扫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秦统一六国打下坚实基础,是秦国第一王。俗话说虎父无犬子,这样一位伟大的君王后代想必也会比较出色,为何武王荡会如此荒唐呢?

    其实不然,作为文王嫡子的武王荡在历史上贾谊是这样评价的:孝公既没,惠文、武、昭襄蒙故业,因遗策,南取汉中,西举巴、蜀,东割膏腴之地,北收要害之郡。可见武王荡在为政上还是有一定成就的。在其在位期间,连横卫秦,连越制楚,平定蜀乱,设立丞相,疏通河道,筑堤修桥。可见他是较有成就远见的王。

    为何会被后人诟病?这就来源于他的先天特长。武王荡天生神力,从小就喜欢有关力气的游戏,因此宠信乌获、任鄙孟贲等人。后来秦武王与孟贲比赛举“龙文赤鼎”,结果两眼出血,胫骨折断,到了晚上,气绝而亡,年仅23岁。一代神武帝王就这样荒唐的结束了年轻的生命,成为后世的笑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