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这些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宋朝人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 南极狼人
【字号: 】【打印

    春秋时期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拔苗助长,守株待兔,智子疑邻,宋襄公的仁义大旗,这些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宋国人,宋国地处中原经济文化都很发达,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蠢人,那就得先从宋国的第一位国君说起。

    宋国的第一位国君微子启是商王帝乙之子,商纣王帝辛的同母长兄,名启,被封于微,故称微子启,被封于宋之后,周王给予宋国以''贵客''的待遇,规定它不必向中央纳粟,并有权使用商朝的礼仪制度,延续商朝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所以宋国信鬼神、好祭祀君位传接也不是非嫡长子才可以继承君位,而是兄终弟及和传位儿子并举,这和其他邻国格格不入。

    当时的诸侯们,在名义上都是属于周朝天子的臣下,其中53国,都是周朝的王室宗亲,剩下的都是周朝灭商的功臣。但宋国是商朝后裔,也就是“成分”不好,这样,大多数为周天子所封的这些诸侯,自然而然带上了对宋国人的某种歧视。与宋国相邻的楚国也这样中枪了,出了几个著名的蠢人,如刻舟求剑,画蛇添足。

    宋本是一等公爵国,但由于国君的无能和内乱的频仍,日渐衰弱,以至于最终灭亡,这就符合春秋战国时先贤们想要借此讽谏统治者以此推行自己主张的心情。韩非子,孟子,列子,庄子的书里面都有宋国的蠢人蠢事,说白了,宋国当时就是以别人家的坏孩子,大家都喜欢有事没事拿出来说道两句。宋本是一等公爵国,但由于国君的无能和内乱的频仍,日渐衰弱,以至于最终灭亡,这就符合春秋战国时先贤们想要借此讽谏统治者以此推行自己主张的心情。韩非子,孟子,列子,庄子的书里面都有宋国的蠢人蠢事,说白了,宋国当时就是以别人家的坏孩子,大家都喜欢有事没事拿出来说道两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