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朝第一大八卦:孝庄到底嫁给多尔衮没有
2019年02月09日
来源: 渔樵讲史
【字号: 】【打印

    民间一直传说皇太极死后,多尔衮摄政,孝庄皇后为了儿子顺治的皇位着想,下嫁给小叔子,这件事情在当今更是被拍出无数的电视剧来演绎,如《孝庄秘史》、《一代皇后大玉儿》、《康熙王朝》等。

    传说毕竟只是民间的说法,大家人云亦云,最早传出这个说法的是南明大臣张煌言,他写了首《建夷宫词》:“上寿觞为合而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宫昨日新仪注,太礼恭逢太后婚。”最后一句即指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

    南明大臣说的话准不准要打个问好,那么史书里有没有记载呢?朝鲜人的《朝鲜王朝实录》记载,顺治六年(1649年)二月,清朝派使臣向朝鲜下达国书,书中称多尔衮为“皇父摄政王”。便问:“清国咨文中有皇父摄政王之语,此何举措?” 朝鲜官员金自点说:“臣问于来使,则答曰今则去叔字,朝贺一事,与皇帝一体云。”

    顺治七年(1650年),多尔衮病死,顺治下了一道诏书《皇父摄政王以疾上宾哀诏》:“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昔太宗文皇帝升遐之时,诸王群臣拥戴皇父摄政王。我皇父摄政王坚持推让扶立联躬,又平定中原,混一天下,至德丰功,千古无两……丧仪合依帝礼。”可见顺治的诏书里也确实是称多尔衮为皇父摄政王的。

    但事实上最开始顺治并不是叫他“皇父”的,在顺治5年(1648年)之前,无论是《清实录》里还是当时礼部所存历科殿试试卷上,多尔衮都是被写作“皇叔父”。

    多尔衮死后的第二年,顺治开始翻案,定多尔衮谋逆之罪,并将其掘墓戮尸,其中罪状之一就是“(多尔衮)自称皇父摄政王”。

    再多说一个轶事,民国文人刘文兴给当时出版的《皇父摄政王起居注》写题跋,爆了个料,他说他的父亲刘启瑞在宣统元年任内阁侍读学士,奉命整理内阁文库档案时,竟然看到了顺治时的《太后下嫁诏》。但因为除了他父亲谁也没看过这份诏书,所以刘文兴的话是很值得怀疑的。

    历史没有真相,多尔衮和孝庄的八卦就更没有真相了,我们只能从这些史书的蛛丝马迹中探寻一二,不过这也正是历史的魅力:没有真相,但我们仍会孜孜不倦地寻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6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