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感冒会通过物品传播
2018年12月07日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对此进行了提示。

    电灯开关和门把手。病菌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显示,病毒经常隐藏在经常触摸,且很少被清洗的地方,如门把手和电灯开关。

    水杯。很多人都知道不能和生病的家人共用杯子,却鲜少有人知道摸过杯子后也要洗手。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有一半的人在摸过感冒患者的杯子后被传染了。

    电视遥控器。我们用电视遥控器前,并不会特意洗手,使它成了病菌“大本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生物学家凯利·雷诺兹建议,每周用消毒剂擦拭遥控器,以清除细菌和病毒。

    水龙头手柄。美国微生物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39%的人在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感冒病毒可以在坚硬、无孔的表面(如金属或塑料)上存活几天,流感病毒可存活长达24小时。

    毛巾和浴巾。病毒能在潮湿的织物上多存活一段时间,所以不要和患者共用毛巾或浴巾。

    牙刷架。感冒患者每次用牙刷,都会将病菌传播到上面。如果家人共用一个牙刷架,病菌就有可能散播开来。当有家庭成员感冒时,最好把每个人的牙刷分开放置。

    笔。感冒病毒能在塑料表面上存活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因此,在感冒肆虐的季节,笔也会成为病毒的传染源。如果有咬笔的习惯,传染几率更大。(萧忠彦 编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2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