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麻辣火锅,多吃伤津液
2018年11月26日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受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中医师 王俊兰

    天气转冷,约上三五好友吃顿火锅,既驱寒暖身又惬意。不过,吃火锅特别是麻辣锅底过于频繁,不仅不能健康驱寒,反而会耗伤津液和肾阴,尤其是女性朋友。

    从中医角度来说,火锅中的辣椒、胡椒、大蒜、葱等确实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驱寒。但是,辛辣食物对脾胃及肠道的刺激大,摄入过多不利于脾胃健康。此外,一些女性的肾水不足,肝火过旺,麻辣火锅吃得太多,容易损伤津液及肾阴,诱发盆腔炎、乳腺疾病、月经不调等妇科疾患。即便是有中药成分的火锅也要谨慎食用,以防不清药效,适得其反。

    如果有秋冬季节血液循环差、四肢冰冷等问题的人,最好的驱寒方式是按中医诊断,服用食疗方及膏方,从根本上解决怕冷的问题,一味地靠吃辛辣刺激的“热性”食物驱寒,反而得不偿失。▲杨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6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