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CBA新赛季将全新登场
2018年10月19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单磊 李博闻)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18日在京举行新赛季新闻发布会,CBA公司董事长、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场讲解新赛季各种新举措,一个几乎全新的联赛即将呈现于球迷面前。

    新赛季将从21日拉开战幕,20支球队将在同一天全部亮相。这其中因为中国男篮国际比赛窗口期的原因,分别在11月26日-12月4日和2月18日-26日两次中断比赛,到2019年3月13日常规赛全部结束。CBA全明星周末安排在1月12日-13日,预计2019年5月中旬赛季结束。

    姚明就赛制、合同、安保、商务、客户服务、版权、品牌等方面的变化给大家做了讲解。

    最大的变动就是赛制,20支球队首次按照上赛季排名蛇形排列分成4个组,每组5支球队。新赛季将采用组内主客场四循环,不同组主客场双循环,即一支球队与同一组的另外4支队伍常规赛要交手4次,与其他15支不同组的球队交手2次。新赛制使得赛程从原来的38轮增至46轮,比赛也从过去的2周5赛变成1周3赛。从新赛程来看,除了周一,几乎每周6天都有比赛,仅常规赛就有460场。

    另一重大赛制改革是季后赛球队从上赛季的10支变成12支,常规赛5-12名的球队首先打季后赛第一阶段,以3战2胜制决出4个席位参加第二阶段比赛(赛制为5战3胜)。第三阶段是半决赛,采用7战4胜制,直到总决赛。

    此外,新赛季推出了代表最佳教练员的“澄海杯”,以纪念已故著名教练员钱澄海,以及颁给最有价值球员(MVP)的“战神杯”。姚明介绍说:“钱澄海教练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他面对人生挫折时表现出来的勇气,我希望这也是最佳教练员身上能够体现出来的。而‘战神’这个名字是中国篮球最著名的外号,用它来做MVP的杯名很合适。”

    新赛季的主赞助商依然是李宁、中国人寿、腾讯等企业。姚明介绍说,新赛季赞助收入再上新台阶,金额上连续两年有较大增幅,有不少于22家合作方为CBA提供服务,金额过亿的有5家。联赛将为20家俱乐部打造全新标识,使其更加地方化和年轻化,更能体现商业价值。新秀球员球衣上将绣上“锐”字专属标志,7支曾经获得CBA冠军的球队将获得专属的冠军球衣,以促进联赛内容创新。总冠军戒指将全新设计,卫冕冠军辽宁队将拿到新戒指。俱乐部还将得到更多商业利益,全新开放9个项目的权益给俱乐部,共享招商门类。全国19家电视频道将转播CBA比赛。

    北京首钢球员方硕说:“季后赛增加了两支球队,这对联赛的精彩程度将是很大的推动,能够给观众奉献更多的比赛,我们球员也觉得非常好。刚才姚主席说很多赞助商愿意来赞助这个联赛,这也契合了球员和联赛积极向上的精神,真的非常好。这样的改革说明CBA联赛越来越向职业化方向发展。(联赛)这几年在大跨步地前进,每年都有新动作,而这些动作都在规范和推动整个联赛,现在是CBA大跨步前进时代的到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8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