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减肥后,血压也会下去
2018年09月27日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委 郭艺芳

    几年前,我指导过一位29岁的女性患者,身高1.6米,体重90公斤。因结婚数年未孕来医院检查,发现血压、血糖都很高,我建议她减重。几个月后,她通过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掉20公斤,血压跟着降到130/70 毫米汞柱,血糖也恢复正常,并成功怀孕。类似这样通过减重实现血压达标的例子很多。

    调查资料显示,与体重正常者相比,年龄20~45岁的肥胖者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会增加5~6倍。反之,一项针对日本居民的研究发现,未经治疗的初诊轻中度高血压患者,经过8周的体重控制,平均体重下降2.9公斤后,42%的患者实现了血压的有效降低;正在接受一种降压药物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中,经过8周的体重控制,平均体重降低3.2公斤后,48%的患者可以停用降压药物。

    另一项以欧美国家人群为基础的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结论。该研究发现,小幅度的体重减低即可对血压发挥较为明显的影响。在800例轻度高血压患者中,6个月平均体重减低2.25公斤后,患者的平均舒张压降低了7毫米汞柱;体重减低4.5公斤的一组,平均舒张压降低了11.6毫米汞柱;正在服用降压药物者减轻体重后,血压下降更为显著。这一效果不仅在超重或肥胖者中存在,体重正常的高血压患者,如果适度减轻体重,也能起到一定的降压作用。

    控制体重的重要性不仅限于成年人群。有研究发现,肥胖的年龄越早,其对血压水平的影响就越显著。而减轻体重最安全、合理且有效的方法是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仅控制饮食而不增加运动量难以有效减重,反之亦然。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