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吸引青少年参与冰雪?国际体育组织大咖来支招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 新华网体育
【字号: 】【打印

    新华网体育北京9月20日电(陈艳妮)19日开幕的2018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上人头攒动,外国面孔不时闪现。中国的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热市场”。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表示,“三亿人参与冰雪”不仅仅是中国的目标,也是国际奥委会的目标。

    与此同时,行业也很冷静,从业者越来越意识到要让冰雪运动真正扎下根来,关键在于吸引年轻人。当日,在冬博会主题为“撬动世界的冰雪力量”的主论坛上,这也成为了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在国际奥委会委员、奥地利国家奥委会主席卡尔·施多斯看来,没有白来的金牌和冠军,把冰雪运动带向大众,首先要吸引年轻人。他提出要把体育和教育结合起来,在中小学设置冰雪课程非常关键。小学可以设置滑雪周,让孩子体验滑冰、滑雪、越野滑雪等不同的运动。不同地区的中学可以举办校际冰雪运动竞赛,提高青少年的参与性。

    事实上在中国,大部分冰雪运动的参与者都是初学者。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萨拉·刘易斯认为对初学者来说,安全且好玩最重要。她建议增加关于雪、安全和冰雪运动设施的教育环节,有助于让更多人享受冬季运动。

    在冰雪运动更大范围的普及中,竞技体育起着关键的推动作用。今年9月初,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要实现“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其中,“全面带动”就是要通过高水平冰雪竞技的观感享受、优秀运动员的魅力展示,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

    卡尔·施多斯提出,奥地利就有很多公司会帮助一些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甚至是金牌,使产业的力量与以大学为代表的学校系统产生合力,用竞技运动的魅力影响和打动年轻人和家长,让他们知道运动对健康的好处,也让他们感受竞技体育对规则、纪律的塑造。

    瑞士洛桑2020年冬季青年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伊恩·罗根认为,活动、创新和数字化是三个关键因素。他提出,吸引年轻人参与冰雪运动,需要举办非常有意思的活动,还要针对性地跟踪研究这一群体,创造新概念和新想法。包括采用数字化的市场推广活动,让年轻人了解冰雪运动。

    IDG资本合伙人亚历山大则强调,冬季运动在欧洲非常普及,不仅是因为运动的趣味性,还因为人们在其中有一种社区归属感。他们到山里和家人、朋友一起做这些运动,是一种互动的感觉。因此,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需要打造一个冬季运动国家的文化和社区的参与氛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