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乾隆晚膳竟然最爱吃这个?秋季你的晚餐也要常吃
2018年08月27日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字号: 】【打印

    “乾隆平时最喜欢吃的是什么菜?”近日开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出版社展出的一本《故宫满汉全席日历》引起很多人的驻足关注。

    这本日历公开了皇帝们的日常晚膳食单,比如乾隆四十八年五月初四日的晚上,他吃的是“燕窝风肉加线鸭子一品,鸡糕锅烧符尔肉一品,燕窝红白机丝一品……”共有十几道不重样的菜,而与鸭子有关的菜肴似乎是乾隆晚膳的“高频词”。

    这位长寿皇帝深谙养生的精髓,秋季你的餐桌上也可以多来几道鸭肉菜肴!

    中医说:鸭肉滋阴润燥适合秋天吃

    江苏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汪燕介绍,秋天天气干燥,中医讲究天地相合,所以主张吃一些滋阴润燥的东西,鸭子性寒凉,从营养角度来说,鸭子的蛋白质也很丰富,符合秋季进补的特点。

    鸭子只要烧熟烧烂,营养就比较容易吸收,因此炖汤、红烧均可。吃起来有止咳、养胃的功效,夏天出现体热、上火、水肿、甚至低烧症状的人都可以吃,甚至患肿瘤、皮肤病这类不能吃发物的人,都可以适当吃一点鸭子。值得注意的是,鸭子皮下脂肪含量高,所以血脂高、肥胖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吃烤鸭、烧鸭最好去皮。此外,由于鸭子性寒,腹泻、肠胃炎患者最好就不要吃了,以免加重病情。

    大厨说:鸭肉煲汤更滋补

    成都开餐馆多年的陈师傅介绍,鸭肉虽然美味,但做法上还是有讲究的,“若是将鸭肉与山药同食,可降低胆固醇、滋补身体,并且把鸭子和泡萝卜一起炖,也能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了解了鸭肉的搭配方法,那么鸭肉要怎么做才好吃呢?陈师傅说,“鸭肉作为菜桌上的美味佳肴,可以制作成烤鸭、板鸭、香酥鸭、鸭骨汤以及扒鸭掌等佳肴,随着天气转凉,喝鸭汤的相对较多。”师傅得意地说,“我有一个小窍门,煲鸭汤的时候少加点盐,肉汤会更加鲜美。再者,将那种老而肥的鸭子和海参一起炖,其滋补作用也非常高,炖出的鸭汤,可以补充五脏之阴和虚痨之热,这种做法对体质较弱的人很有用。”

    参考资料 ①中新网:乾隆晚膳竟然最爱吃这个? 曾担心傅恒喝多凉饮 ②天府早报:秋高鸭肥 该如何优雅地吃一只鸭? ③金陵晚报:南京大街小巷 秋天吃鸭子正正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3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