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阳市强力推进企业反邪教工作
2018年08月27日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字号: 】【打印

    

    河南省南阳市辖区内大中型工业企业有317家,就业人数近百万。为扩大反邪教工作覆盖面,有效抵制邪教渗透,创建平安企业,南阳市强力推进企业反邪教协会建设,目前已在全市276家工业企业建立了反邪教协会,并以深入开展无邪教创建为载体,健全机制保障,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党建和社会面活动,多策并举,着力发挥企业反邪教协会作用,有效挤压了邪教滋生蔓延的社会基础和生存空间。

    推动企业反邪教协会建立,打造一支常驻的反邪教队伍。

    南阳市采取市办一线指挥、主动深入指导、多策运作督促等方法,努力推动辖区内“两属”企业、市属国有、民营和上市企业建立反邪教协会。通过普遍建立协会,扩大了会员覆盖面,壮大反邪教队伍;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传递反邪教法律法规,紧密联系企业职工,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反映上来,打造了企业反邪教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如社旗县供电公司反邪教协会成立后,广泛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反邪教的积极性,对系统内就职在乡镇(街道)及村(社区)的基层电工进行培训,培养他们为反邪教信息员,全公司共培训发展反邪教信息员567人,利用每月抄表和上门维修服务的机会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发放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单页22000余份,使反邪教宣传和情报信息工作延续至社会最基层,有效的发动了群众,拓展了信息渠道,加强了反邪教斗争力量。目前,全市各企业协会普遍建立了四支队伍,即以教育转化帮教组为主的帮教转化队伍、以企业安保部门为主的依法防控队伍、以反邪教协会会员为主的群众识邪拒邪队伍,以企业经营触角覆盖全域的发现举报邪教队伍,在反邪教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健全机制,警钟长鸣,筑牢反邪教工作基层防线。

    各企业依托协会这个平台,普遍建立了“三个机制”、“三项制度”,确保了工作有人干、任务能落实。“三个机制”,即工作运行机制、预警预防机制、群众参与机制,有力推动了企业反邪教工作向纵深发展。“三项制度”,即反邪教信息员制度,通过企业信息员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企业及周边邪教活动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向协会报告;员工反邪教考核制度,将反邪教知识、参与活动等情况列入企业员工全年整体考核内容,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奖励;协会定期活动制度,利用企业年终总结、生产动员、职工运动会、党团工会活动等形式,将反邪教工作内容融入其中,使反邪教工作贯穿全年,对邪教问题做到了警钟长鸣。“三项制度”的实施确保了企业反邪教工作规范运行。中国航天集团乐凯华光有限公司是一个有3900多名职工的央属企业,该公司反邪教协会建立后,根据生产特点和企业实际,将反邪教工作内容融入精神文明、党建工会、法律“七进”、职工培训年终考评等活动之中,对职工思想触动很大。胶片车间职工李文龙讲:“通过协会组织的活动,我真正认识到是党和国家给我们创造了幸福生活,我一定要爱党爱国,抵制反对邪教。”

    创新融合,多策并举,增强反邪教宣传教育效果。

    市县两级防范办指导督促各企业,立足生产发展大局,采取符合实际的形式,由反邪教协会带领,通过阵地建设、思想宣传和警示教育等活动,提高员工识别抵制邪教的能力,为企业反邪教工作的长期化、制度化、有效化奠定基础。一是聘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科普邪教种类及危害表现等基本知识,增强了抵制邪教的警惕性和主动性。淅川林吉特公司职工李某,有段时间发现家人常去邻居家参加可疑聚会,一问家人才知道,聚会是在宣传“三赎基督”,李某参加过企业反邪教专题讲座学习,知道“三赎基督”属于邪教,就通过协会将情况报告县防范办,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处置,制止了一起邪教传播事件。二是组织形式多样教育宣传活动,处处都有反邪教。南召蚕丝集团主动编印《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反邪教知识读本》等科普丛书,并组织各类形象、生动、具体的警示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教育效果。三是在大型活动中融入反邪教展览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社旗民营企业河南民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上反邪教宣传活动,近年来,共举办大型宣传活动6场,反邪教节目巡演4场,反邪教法律知识讲座5场,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签名活动4场次,印发反邪教宣传册、宣传单页26000余份,扩大宣传面,企业职工也受到深刻教育。四是建立企业反邪教微信群,宣传反邪教知识,交流思想认识,分享经验教训。五是纳入退休人员管理。企业职工退休后,脱离了企业监管,容易成为邪教拉拢的主要对象。协会成立后,主动吸纳退休职工为协会成员,以居住社区为阵地,以提供退休服务为抓手,对他们进行警示教育,不让一人被邪教拉拢。在全市已成立协会的企业中,有36名退休职工主动拒绝或抵制了邪教组织的拉拢,挽救了6名受蒙蔽退休职工,7名职工勇敢抓获邪教分子。

    注重实效,抓好结合,促进反邪教工作长久开展。

    一是与企业党建工作相结合。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协调推进反邪教工作,通过“两会一课”、周五学习日等形式,抓好抓实反邪教和党建工作的同步开展,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筑牢反邪教思想阵地。二是与排查整治涉邪隐患相结合。省属企业河南中烟公司南阳卷烟厂,在排查整治工作中,直面去年发现的问题,吸取深刻教训,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在家属区建立退休人员党支部,对企业退休人员加强管理,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和教育活动,凝聚思想,抵制邪教侵害;三是与企业科技创新相结合。把反邪教与“质量控制公关小组”,“劳模工作室”相结合,既取得科技创新成果,又着力培养了反邪教骨干队伍。四是与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相结合。桐柏县供电公司深化“职工书屋”建设,由公司反邪教协会组织“书香国网、幸福家园”读书心得交流暨经营成果展览,凝聚职工政治觉悟;五是与员工队伍素质提升相结合。有79年红色基因的市属企业南阳天冠集团公司,在新老职工技能教育培训中,融入反邪教内容,要求把一线员工培育成为具有高职业素养、强业务技能、严工作作风、政治思想好的劳动者,并与个人奖金挂钩,激发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企业最基层班组的反邪教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1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