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春风暴席卷俄罗斯,“法兰西之夏”20年后再现
2018年07月16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记者苏斌 韦骅 刘宁)终场哨响的一刻,法国队所有成员冲上草坪肆意庆祝,此时的主教练德尚,恍惚间回到20年前他佩戴队长袖标时那个美妙的“法兰西之夏”。此情此景如今又在俄罗斯华丽上演!

    32天碰撞,64场战斗,世界足坛的王者15日晚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诞生。不再是过往世界杯决赛里的沉闷,总共6粒进球看得现场78011名观众以及数以亿计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大呼过瘾,俄罗斯世界杯第二年轻的球队法国以4:2击败克罗地亚,继1998年后再登世界之巅。

    本届赛事在上演卫冕冠军德国小组出局、“绝代双骄”克·罗纳尔多和梅西双双止步16强等戏码后,见证了球员总身价排名第一的法国来到了终极对决台上,对手是克罗地亚队。

    时隔12年再次挺进决赛的法国队在上半场仅有1脚射门、1脚射正的情况下,就收获两粒进球。克罗地亚前锋曼朱基奇不幸成为另类历史的创造者,他在第18分钟防守任意球时不慎将球顶入自家球门,成为世界杯决赛历史上首位攻入乌龙球的球员。

    在突如其来的雨水中,连续三场经历加时苦战晋级的克罗地亚早已习惯了逆境归来。第28分钟,中场核心莫德里奇开出的任意球造成法国队禁区混乱,佩里西奇扣过防守球员后左脚劲射破网。

    然而10分钟后克罗地亚又遭打击,本届赛事完成首秀、不乏争议的视频助理裁判(VAR)系统又在决赛中抢镜,当值主裁经过其提示,认定佩里西奇禁区内手球犯规,法国队球员格列兹曼稳稳命中点球。

    半场2:1的比分,似乎在酝酿着下半场更大的“风暴”。19岁的姆巴佩向着“球王”之位又迈出一步,他先是参与了博格巴第59分钟的进球,又在第65分钟远射建功,成为世界杯决赛进球的第二年轻球员:排在他前面的,是给世界足坛留下无数记忆的贝利,“球王”在1958年世界杯决赛进球时仅有17岁。

    第69分钟,曼朱基奇利用法国门将洛里的失误扳回一球,克罗地亚人此后的多次尝试均无功而返,只得目送“高卢雄鸡”登上世界之巅。

    俄罗斯世界杯是东欧国家首次举办世界杯,当地赛事组织工作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认可,他将本届赛事称为历史上最棒的一届世界杯。

    收获亚军的克罗地亚也创造其世界杯最好成绩,他们曾在1998年获得季军,当时半决赛里将他们淘汰出局的正是法国。

    略显失落的莫德里奇还是将金球奖揽入怀中,斩获6粒进球的英格兰队前锋凯恩收获金靴奖,姆巴佩毫无悬念地荣膺最佳新秀,金手套则归属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

    莫斯科此时再次天降大雨,为属于世界足坛的这个火热夏天画上了休止符。4年后,卡塔尔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3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