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更年期重在平衡阴阳 适当放慢生活节奏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江西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梅丽俊

    更年期是一生中必须经历的生理过程,尤其是女性,可能长达10年之久。这个阶段,身体会经历各种症状的侵扰,如潮热多汗、激动易怒、心悸失眠等。要想缓解这些困扰,养生重在平衡阴阳。

    “女七男八”是中医对男女生命周期的一种说法,即女性的生命周期数是七,每7年体现一次大变化。14岁时,任脉通畅、血气足,第二性征发育;42岁时,胆经、脾胃经、膀胱经气血开始衰退,面容枯槁,头发逐渐变白;49岁时,任脉气血衰弱,肾气功能渐渐衰退,冲任二脉作用逐渐降低,肾阴和肾阳失调,导致脏腑气血不和,出现绝经,血虚于下、气浮而上的阴阳不平衡导致潮热多汗、烦躁。

    中医对更年期的调理原则是“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使人体阴阳平衡,脏腑协调,气血和顺,经脉通利,全身达到平衡状态。而且,42岁后要自身调理,保持心情愉快,注重养气养神,恢复机体功能正常,达到通气疏经、安神养肾目的,具体应做到5点。

    1.适当放慢生活节奏。更年期症状大多间断发作,部分症状在压力过大、情绪不佳时出现。所以,到了更年期最重要的是学会自身调理,适当放慢生活节奏。《内经》讲:“精神内固,病安从来”,疾病的产生和情志有很大关系,精神烦躁,外泄,疾病方来;精神平和,内固,是抵抗疾病的最佳方法。

    2.起居要规律。保持规律睡眠,定时作息。人与天地阴阳要保持协调统一,白天阳气主事,人要劳作,夜间阴气主事,人要休息,违反阴阳消长规律,会给人体造成损害。更年期女性生活更应该按部就班。

    3.以轻中度运动为主。不建议做剧烈、对关节有损伤的运动,运动量要循序渐进,防止出汗过多。运动过程中或过后觉得口渴,饮水应多次少量,切莫大口畅饮。太极、八段锦、瑜伽、郊游等最适合更年期女性,可以与伙伴一起,有利于心情舒畅。

    4.饮食均衡,营养丰富。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可适当多吃些补肾的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豆等。同时,保持饮食清淡,不要过腻、过咸、过甜。更年期女性脾胃运化功能下降,应尽量避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饮食有规律、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

    5.经常按揉保健穴位。日常生活中,可经常按揉肾俞穴、三阴交穴、太溪穴、涌泉穴等,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症状。肾俞穴(双侧)位于人体背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2指宽处(和前面的肚脐眼平齐正好是第二腰椎)。搓热掌心后,自上而下推后擦肾俞穴,以腰部发热为佳。三阴交穴(双侧)在小腿内侧,内踝尖直上4指宽,胫骨内侧缘后方。太溪穴(双侧)位于足部内踝后方,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沿肾经循行线敲打小腿,再揉三阴交穴和太溪穴1分钟。睡前泡脚并按揉涌泉穴可帮助入眠,涌泉穴位于足掌心,第二三跖骨间,当蜷足时呈凹陷处;或于足底中线的前、中1/3交点处取穴。注意水温不要超过40度,时间以20分钟为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23683